齐鲁石化优化布局打造低碳洁净新优势

【编者按】9月9日,《中国石化报》一版重要位置刊发了《齐鲁石化优化布局打造低碳洁净新优势》,介绍了齐鲁石化积极优化生产布局,加强源头减排和过程控制,开发化工环保产品,推进减碳项目建设,布局氢能产业链,全力实现企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和谐共融的做法。以下是全文转载,以飨读者。

9月6日,在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现场,施工人员将清理出来的杂物过筛分类、装袋后外运。该项目所在的第二化肥厂经理孙雨介绍:“我们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目前项目工艺包设计、基础设计、长周期设备订货等工作正紧张有序展开。”

今年以来,齐鲁石化积极优化生产布局,加强源头减排和过程控制,开发化工环保产品,推进减碳项目建设,布局氢能产业链,全力实现企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和谐共融。

加强源头减排和过程控制,加快由末端治理向生产过程控制的转变。他们围绕优化工艺、节能降耗、循环利用等,统筹推进清洁生产各项工作。相继开展油品质量升级碳四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改造、外购二氯乙烷设施改造、新增船用燃料油调和设施技改等35个建设项目,狠抓清洁生产的源头治理。在实施传统节能技术改造的同时,推广应用一批节能“四新”技术,诸如电机永磁调速、烧碱无机膜盐水精制、磁悬浮风机等,进一步拓宽节能手段。

优化生产工艺,开发不同型号的化工环保产品,推动清洁产品生产。目前,齐鲁石化已经开发环保橡胶等产品,下一步将根据市场情况,加大环保橡胶推广应用力度,并通过新建装置丰富橡胶牌号,实现品质提质升级。公司1号聚氯乙烯装置通过优化调整,已经生产出合格的卫生级产品,下一步将继续开发用户,做好该产品的市场推广工作。

持续推进减碳项目建设,以绿色低碳发展为主线,实现传统产业转型。齐鲁石化积极推进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项目建设。作为集团公司第一个百万吨级碳项目,该项目通过回收利用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煤制气装置尾气中的二氧化碳,减少装置二氧化碳排放。该项目生产过程中无废水排放,符合国家有关二氧化碳减排的政策,符合中国长期温室气体低排放的发展战略。“项目顺利实施后,将在国内打造一个标杆,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贡献,并提供一个有效的思路途径。”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副经理李佳介绍。

加快新能源建设,提前布局氢能产业链,积极推进光伏发电等项目。实施氯碱厂氢气充装系统改造项目,充分利用氯碱厂电解氢气资源,新建一套膜式压缩机的氢气充装站,年设计充装能力865吨,瞄准氢能源市场,灵活开展氢气充装外销工作。利用齐鲁石化物资装备中心总库场地建设地面光伏电站,装机容量10兆瓦,平均年利用小时数约1110小时;利用闲置屋顶规划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首先在热电厂区建设,规划光伏装机容量约1000千瓦。(记者王永军)(转载《中国石化报》9月9日一版)

 


信息来源: 
2021-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