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协同联动加快炼油转型

8月24日,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021年装置停工检修改造指挥部总指挥王玉亮到烯烃厂裂解车间和芳烃车间详细了解装置检修进展情况,与职工交流了检修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发展中遇到的瓶颈等,对下一步重点工作提出了要求,强调在炼油连续重整装置实施脱瓶颈改造、大力压减成品油产量后,要加强上下游协同联动,积极思考“油产化”“油转化”“油转特”的思路和措施,加快谋划芳烃装置配合发展的步伐。

王玉亮指出,受疫情持续、极端天气、油价波动、新能源发展等因素影响,柴油、航煤等成品油需求不断降低,7月份中国石化柴汽比已降至0.853,专家们判断柴油、航煤需求减弱的趋势会持续下去,公司柴油、航煤出厂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前期,集团公司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炼油转型发展,提出“油产化”“油转化”“油转特”思路,大力压减柴油。公司近期也召开了专题会议,研讨分析压减柴油方案,制定了多项“油产化”“油转化”“油转特”措施,力争近期柴汽比降至0.99以下,远期降至0.8以下。

王玉亮要求,炼油厂连续重整装置正在实施脱瓶颈技术改造,将来SSOT装置柴油裂解生产的石脑油要去重整生产芳烃,裂解尾油要作乙烯原料。远期更要为了实现“油产化”,研究新上重油催化裂解装置生产丙烯、乙烯和丁烯的可行性。在炼油转型发展过程中,乙烯原料、芳烃原料将发生较大变化,下一步要重点研究适应性改造项目。随着“油产化”的推进,炼油丙烯、乙烯和丁烯产量大幅度上升,下游特色配套产品更是公司发展的研究重点。

王玉亮强调,烯烃厂在抓好检修各项工作的同时要下大力气攻关如何提高芳烃装置加工能力,以进一步消化炼油连续重整装置改造、产量提升后增加的脱戊烷油供给,并与研发单位密切合作,研究如何利用现有装置生产邻二甲苯,最大限度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抓住化工市场有利行情,不断增产增效。(特约记者李靖)

 


信息来源: 
2021-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