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管理真抓实干将企业优势转化为创效实绩

【编者按】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激励广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石化贡献,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8月11日《中国石化报》的《领导干部论坛》栏目刊发了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的署名文章《从严管理真抓实干,将企业优势转化为创效实绩》分享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以下全文转载,以飨读者。

当前,齐鲁石化正处于转型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期、各种优势有效释放的窗口期、深化改革最为紧要的攻坚期,挑战与机遇并存。齐鲁石化紧抓机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集团公司研讨班部署,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学史力行,引领广大干部员工坚定信心、铆足干劲,全力以赴抓落实、实干奋斗谋发展,将企业优势转化为创效实绩,确保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完成。

强化创新驱动,全力增收创效。齐鲁石化增强大局意识和市场意识,推进产品链协同优化。从购、运、产、储、销各环节,到单位之间、区域之间、专业之间,以及公用工程、人力资源、后勤服务等方面,打破管理围墙,抓好系统优化,挖掘创效潜能,努力实现整体效益最大化。

下一步,齐鲁石化将严抓各项优化措施落实,在增收上开源、节支上降本、挖潜上用劲、优化上用心,抓牢全方位成本管控,持续自我加压,保持奋进姿态,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全面完成各项生产经营任务。充分发挥技术、产品、人才、党建等优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持续优化产销研用一体化机制,按照“生产一批、储备一批、研发一批”的思路,集中力量攻克和转化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突出高端发展,加快研发推广新材料,提升高附加值产品比重,推动产业结构从“原料+基础材料”向“原料+基础材料+化工新材料”延伸,不断积聚发展新动能,提升企业增收创效水平,为齐鲁石化高质量发展打下决定性基础。

强化统筹谋划,加快建设发展。齐鲁石化聚焦提质升级,强化顶层统筹、密切协同,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和合资合作项目进程,推动企业发展实现新突破。积极落实集团公司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启动会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加快推进CCUS项目装置建设,确保年底前建成中交。

着眼新发展格局,齐鲁石化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石化世界领先发展方略,积极融入中国石化“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在高质量发展上育先机、开新局。公司上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和担当,加快推进炼化一体化项目,进一步优化炼油产品结构、推动化工产业链迈向高端;加速推进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布局新能源,氢气压缩充装、光伏发电等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

强化引领保障,提升党建质量。牢固树立“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理念,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决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深化融合互促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方面,把党的建设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强化思想引导、组织引领和监督检查,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公司创效的引领力、保障力和推动力。

齐鲁石化将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四史”宣传教育结合起来,持续抓好中心组学习研讨、“三会一课”、现场教育、主题党日等基础工作,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盯重点项目清单,进一步分解目标、细化措施、升级抓手,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质量和成效。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齐鲁石化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领全体干部员工坚定信心、奋力拼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助推全年任务目标实现,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以“站排头、争第一”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把集团公司党组部署的各项工作落实好,为集团公司打造世界领先企业作出应有贡献。(张绍光)

 


信息来源: 
2021-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