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石化乙烯装置全面交付检修

8月11日15时,齐鲁石化乙烯装置共检合格,全部由生产交付检修,比公司计划目标提前了18个小时。

“今年大检修开停车,与以往相比最大难点是环保要求更高。”烯烃厂经理宫钦月说,在这次停工组织过程中,烯烃厂在借鉴吸取历次检修停工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组织基层车间不断完善方案、细化流程、组织推演、落实措施,制定了完善的环保停开工方案,配置了完备的物料回收系统。

自8月2日乙烯装置全面停车后,就一直坚守在现场的烯烃厂副经理贾广斌深知停工后处置的难点和关键点所在。

“最关键是急冷区和压缩区,1201系统和201系统,急冷区组分重,里面有焦油、汽油、柴油等,黏在设备上,清洗难度大,压缩区里有聚合物,容易挥发。”贾广斌说,倒空置换没有什么窍门,需要反复清洗、置换、改流程、检查、确认、调整氮气流向,必须做到细之又细。

停工期间,公司领导多次到乙烯装置现场进行督导,烯烃厂两级班子成员24小时不间断靠在装置一线,指导停车倒空置换期间各项措施落实执行,协调解决期间出现的问题。

“优化氮气使用,优先保证急冷区。”“把分离、热区等其它区域使用过的氮气引入补充到急冷区,保障吹扫置换所需要的氮气资源。”裂解车间领导班子成员白天坚守在现场,晚上则召开“诸葛亮”会,研讨解决白天停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梳理总结一天的工作,安排明天工作。

“今天的任务必须今天完成,不能打任何折扣。”坚守在一线的共产党员,带领班组员工改流程、切大阀、回收、置换、吹扫,将每次系统操作都当成一场硬仗,时间安排上将12小时一个班次改为了24小时。

“物料回收操作时,为做到不串压、不串气,要随时拆接查看回收物料的胶皮管。”裂解车间班长苗荣业说,是液体要接回收罐,气体就接到有机物挥发气处理设施,这样的操作一人一天要不间断操作10多次。

“履职尽责党员带头,攻坚克难党员先上。”烯烃厂党委书记綦勇说,他们用铁肩膀扛起了硬任务,以善作为啃下了硬骨头,把党旗插在了攻坚克难的停工检修现场。

青年突击队队员和近几年入职的青年职工,在加班加点完成工作任务同时,把停工当成课堂,把现场当成练兵场,强技能、练本领。

乙烯装置停车期间,实现了停小线不排火炬,停大线少量有序排放,火炬压缩机正常运转,回收液相物料4100吨,气相物料780吨,其中燃料气410吨,创出了齐鲁石化乙烯装置停工历史最好水平。(记者刘新圣)

 


信息来源: 
2021-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