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联动保供装置源动力

截至8月1日,齐鲁石化汽运煤共进厂210车,约7252吨;铁运煤到厂4列,在途2列,保证第二化肥厂连续高负荷运行。

今年以来,受经济形势、安全环保、进口资源、迎峰度夏等多重因素影响,煤炭市场需求不断增加。7月份,因河南持续暴雨,郑州等铁路局全线停运,公司原料煤进厂受阻。同时第二化肥厂高负荷生产,用煤量大,但由于原料煤库容量小,面临着连续保供风险。公司物资装备中心快速反应,启动紧急保供预案,开通船运和汽运,积极协调铁路发运。

极端天气煤炭告急

公司原料煤有陕煤集团、国能集团两家主力供应商。

7月19日至21日,河南暴雨灾害发生。

7月21日下午,郑州等铁路局全线停运。

7月22日上午,陇海等多条铁路线因持续暴雨受损,请车困难。与此同时,陕煤请车计划取消,国能集团因保电力和下水煤也请车困难。

煤炭供应面临严峻形势。

物资装备中心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启动紧急保供预案,同时向公司汇报。公司领导高度重视,要求“物资装备中心千方百计保证煤炭供应,保证第二化肥厂高负荷运行。”

紧急保供立体推进

物资装备中心实施煤炭保供连环举措,多方协调,开通了国能船运煤,并打破常规特事特办,加快办理流程和手续。

7月22日,该中心紧急协调中国石化物装部和国能集团调拨天津港煤炭资源20500吨,26日装船离港,28日到达青岛港,为后续连续供应提供保障。

“考虑到船运周期长,保供压力大,中心又紧急启动陕煤汽运煤。”物资装备中心分管负责人张宏伟说。

7月22日连夜组织车辆,23日中午装车发运,24日下午4点第一车汽运煤进厂。后续汽运煤陆续到厂,有效减缓了库存下降态势。

在开通船运和汽运煤的同时,他们又积极协调铁路发运,向国能集团发出紧急求援函,加快铁路发运,经过协调争取了3列铁运煤。

多方联动通力合作

“船运煤进港了吗?卸车进度怎么样?手续办完了吗?”物资装备中心煤炭科党支部书记方习豹随时协调港口、总部、船运代理,了解煤炭进货、消耗、存货量等情况。“资源落实了,心里就有底了。”他感慨地说。

在公司财务部门资金支持下,该中心积极协调第二化肥厂、经保部,提前做好汽运煤入厂、卸车准备,并全力组织24小时不间断卸车,确保汽运煤顺利入厂。(刘婷)

 


信息来源: 
2021-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