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打赢深化改革攻坚战

(记者周阳春齐新中特约记者李靖杨尚锋)8月4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深化改革三年行动暨三项制度改革专题推进会在京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安排集团公司深化改革三年行动、纵深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事项,部署集团公司近期重点工作。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马永生强调,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以站排头、争第一的精气神,勇于攻坚啃硬,敢于担当作为,全面打赢深化改革攻坚战,坚决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奋力谱写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新篇章。

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赵东主持会议,集团公司领导喻宝才、蒋亮平、刘宏斌、凌逸群、张少峰、李永林参加。集团公司领导陈革通报集团公司深化改革三年行动和三项制度改革工作进展情况。

马永生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时代推进深化改革三年行动的重要性紧迫性。要通过深化改革、提升管理,破冰除障,激发活力,加快构建“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引领我国石化工业高质量发展、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三大核心职责”,铸造“大国重器”。

马永生要求,要完善“三能”机制,纵深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要在干部能上能下上求常态,从根本上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在员工能进能出上求实效,加快建立符合市场经济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用工制度体系;在收入能增能减上求深化,加快建立健全激励有力、约束有效的收入分配机制;在考核支撑保障上求提升,打通价值创造、价值评价、价值分配的人力资源价值管理链条。

马永生指出,要打造“三个工程”,确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纵深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任务落实落地。打造“铸魂工程”,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铸牢改革的根和魂。打造“一把手工程”,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克服畏难情绪,敢于触及利益,加快改革进度。打造“系统工程”,推动改革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协调、全面深化的历史性转变。

马永生强调,要在深化改革过程中稳妥操作确保稳定。我们必须提高站位、精心谋划、周密组织、稳妥操作,正确处理好改革与稳定的关系、胆子要大与步子要稳的关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员工群众的合法权益、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要健全风险评估和防范机制,严防重大风险事件发生。

马永生说,7月31日,中央宣布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定和要求上来,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重实干,坚定不移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特别需要强调的是,集团公司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不变、各项部署安排不变,要逐项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全力确保安全清洁生产,全力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力巩固经营良好势头,全力保持资本市场稳定,全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全力维护企业大局稳定,推动各项工作稳中求进、再上台阶。

赵东强调,集团公司主要领导调整是公司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石化的关心重视。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拥护中央决定,坚决落实中央部署,团结一致、聚精会神做好各项工作,向党中央交出满意答卷。要加大工作力度,纵深推进三年行动,全力攻坚克难,推动各项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要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抓好重点工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稳经营、稳安全、稳队伍、稳疫情。

会上,党组组织部(人力资源部)对三项制度改革相关文件作说明,5家单位作经验交流,14家单位作书面交流。

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公司领导赵世广、王伟、刘丰合、秦岭、慕常强、孙海涛在齐鲁分会场参加会议。

视频会后,王玉亮就落实会议精神强调,要高度重视深化改革三年行动和三项制度改革,充分认识其重要意义,坚决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积极落实集团公司党组要求。要明确改革目标,敢于担当作为,本着为齐鲁石化负责的态度,集思广益,深入推进公司深化改革三年行动和三项制度改革,为齐鲁石化率先打造两个一流奠定坚实基础。

 


信息来源: 
2021-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