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乙烯装置按计划安全环保停工

图为8月2日,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左二)在乙烯装置控制中心督导停工检修工作。(记者刘新圣摄)



图为8月4日,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中)在乙烯装置检修现场督导停工检修工作。(马岗摄)



“经过连续两天奋战,目前裂解气压缩机已完成倒空,进入氮气吹扫置换,冷区、热区开始卸压。”8月4日,在齐鲁石化乙烯装置现场,烯烃厂裂解车间党支部书记赵利航同班组员工一起,顶着烈日,按停工方案小心谨慎进行着各种操作。

8月2日上午9时,按照公司计划部署,乙烯装置进入停车阶段,标志着齐鲁石化2021年大检修正式拉开帷幕。

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2021年装置停工检修改造指挥部指挥张绍光,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021年装置停工检修改造指挥部指挥王玉亮,先后来到现场详细询问停车进展情况,要求严守方案、科学统筹、稳扎稳打、安全稳妥,坚决守好环保底线,确保停的安全、停的环保、停的节约。齐鲁石化其他公司领导也分别到各个化工装置停工现场指导。

本次检修是2017年检修连续运行四年后实施的全面停工检修,乙烯及下游装置连续运行四年积累的诸多问题需要全面处理,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是齐鲁石化检修史上任务最艰巨的一次。

作为大检修主战场的烯烃厂承担着三项公司重中之重项目,八项公司重点项目。其中,脱乙烷塔更新、裂解气压缩机检修、汽油分馏塔填料更换等三项重中之重项目全部落在裂解车间。

裂解车间能否按控制点完成,直接关系公司停工检修全局。为此,烯烃厂自2020年7月起,按照检修“九落实”要求积极推进各项准备工作,确立了乙烯装置“停10开8,50天两头见乙烯”的大检修时间控制点,并定下了生产装置下一周期连续运行四年以上的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在乙烯装置控制室内,对讲机声此起彼伏,参检人员紧盯DCS显示屏,关注着停工过程中的每一个变化点,精“调”细“旋”,室内室外紧密配合,现场紧张有序、有条不紊。

时间在一分一秒流失,停工也在按计划有序向前推进。改流程、关闭裂解气大阀、开启烧焦阀、确认压缩机停车、打开急冷油吹扫线,当指针指向10时许,现场数据显示停车过程安全顺利。

“每个环节相互牵扯、相互影响,系统要按方案不断调整,如控制不好,提前停了,所有物料回收措施将全部失效,影响到公司全局。”烯烃厂裂解车间主任冯丙坤说,今天是停车最关键和最重要的一天。

“液体物料不落地、气体物料不放火炬,尽最大可能回收物料。”烯烃厂副总工程师、生产技术科科长高同伟紧盯着屏幕上的数据,仔细观察着每一个变化点。

环保要求得越来越严,标准越来越高,使得本次检修的停车总体统筹困难重重。为此,烯烃厂以零排放为最高追求,物料实施分系统回收存放,实现不落地、不排放,回收后的有用物料,开车后返回系统,实现再利用。为维持裂解气压缩机尽可能长时间的运转,更好地把系统内物料倒空,烯烃厂提前引进了氢气,保证了停工后后续产品正常采出。同时,烯烃厂还在不同地方设置了8台VOCs挥发性有机物处理设备,确保设备停稳、物料倒净、系统吹扫置换合规。

“安全、环保、绿色、高效。”烯烃厂经理宫钦月说,为做到安全环保停工,该厂先后组织了多次桌面演练,方案细之又细、完善再完善,停车过程中,严守方案、统筹推进。

通过各项措施的实施,烯烃厂此次停车实现了火炬排放最少、物料回收最多、停工最有序、方案执行最严的安全环保停工目标,创出历史最好水平。目前,停工工作正按既定计划整体有序向前推进,预计8月11日完成交付检修。(记者刘新圣)

 


信息来源: 
2021-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