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紧把牢廉政自律“方向盘”

7月22日,齐鲁石化召开纪委书记述责述廉专题会议暨半年工作研讨会。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出席会议并强调,正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传递压力才能压实责任,要落实巡视立行立改要求,强化纪委书记履职能力建设。

张绍光结合当前形势任务,围绕纪委书记如何履职提出了要求,一是要突出问题导向,增强工作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不仅要看过程、看投入,归根结底要看结果、看成效,要为公司“管住人”,要为企业“看好门”。要正视存在的问题,要把压力再传导、责任再传递,各单位党委、纪委要切实负起责任,结合员工队伍思想、结构等状况,深入分析原因,找准问题“七寸”,配合公司纪委拿出实招、硬招、严招、狠招,决不能等靠拖,决不能宽松软,决不能放任自流。二是要把握站位定位,增强工作责任感。纪委书记首先立场要坚定、态度要坚决、正气要充盈、行动要有力,工作中要讲政治、讲政策、讲原则,必须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当好纪委书记当作第一责任,把抓好纪检监督工作当作最大的政绩,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作风的“力道”要过硬,能力的“铁锤”要过硬,聚焦问题、动真碰硬、精准发力、持续用力、锤锤着力。要坚决反对好人主义,坚守正义、坚持原则、敢于斗争。要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入手,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磨利擦亮,对不正之风和错误言行大胆批评、坚决抵制,对违规违纪问题硬起手腕、严厉惩治。凡事要坚持实事求是,必须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强化制度刚性执行,做到有规必依、执纪必严、违纪必究。要严肃谨慎、精准运用政策策略,把执纪问责同思想引导、心理疏导、人文关怀统一起来,做到宽严结合。三是要围绕巡视问题整改,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清晰工作思路方法,以深化集团公司党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为抓手和着力点,以推动纪检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和主线,扎实履行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坚持实事求是、精准聚焦、动真碰硬,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要抓好巡视问题整改。公司两级党委、纪委都要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行动、最扎实的措施,坚决彻底推进整改任务落实落地。要推动纪检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把监督责任落实得更坚决、更深入、更有效。把协助职责履行得更主动、更全面、更到位。要不断完善“大监督”格局,建设高素质队伍,着力打造一流政治生态。

齐鲁石化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秦岭主持会议并对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是要及时组织学习传达,统一思想认识。二是从百年党史中坚定信仰信念,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把从严的要求落实到位。三是要强化政治监督,努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炼油厂、塑料厂、腈纶厂、离退休工作部现场述责述廉,并就重点工作进行研讨交流发言。公司纪委(监督部)通报相关工作情况。公司纪委委员,纪委(监督部)、党委巡察办全体人员,各单位纪委书记参加会议。(记者苏峰特约记者李靖杨尚锋)

 


信息来源: 
2021-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