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记者刘新圣特约记者石国政)7月28日,齐鲁石化召开公司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第十五、十六轮巡察问题约谈会。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强调,党委巡察要以公司的生产经营管理中心为中心,以公司改革建设发展大局为大局,牢牢把握严的主基调,以监督保障执行为手段,以促进完善发展为目标,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为生产经营管理、改革发展稳定等重点工作提供监督保证。

张绍光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增强整改自觉。对待党委巡察发现的问题,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具体职能业务背后,体现的都是政治方向、政治定位、政治要求、政治担当和政治任务。放在“率先打造两个一流”蓝图下,生产经营是政治,改革发展也是政治,从严管理更是政治。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有透过业务看政治,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问题看责任的意识和能力。要对照两轮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对照反思,从政治高度、政治角度查找自身的短板和不足。

二是强化政治监督,聚焦质量效果,提升监督质效。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的要求,推动打造“横向贯通、上下联动”抓整改的工作格局,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以整改的行动和效果体现“两个维护”,坚决纠治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要牢固树立“发现问题是天职”“应发现而没有发现问题是失职”的观念,敢于发现问题,善于发现问题,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确保政治方向不偏离。

三是坚持守正创新,完善体制机制,提升巡察质量。继续把落实公司“从严管理年”的各项措施和成效,作为巡察机关部门的重点内容,紧扣机关党组织建设情况、部门职能责任发挥情况、机关深化作风建设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重点解决“关键少数”能力不足、作风不实、落实不力的问题,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督促部门领导班子提高站位、改进作风、加强管理、履职尽责。要加强党委巡察与纪检监督、组织人事、审计、企管等专业监督的协作配合,积极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的作用,形成上下联动、左右贯通的有效机制。要把巡视巡察监督嵌入企业监督体系、融入企业治理体系统筹谋划建立健全巡察监督体系。

张绍光强调,巡察办、巡察组要把握政治监督、党内监督的职能定位,聚焦“关键少数”,把巡察机关发现的问题,与公司专业领域和基层单位存在的问题联动解决,同向发力,巩固提升党委巡察工作成效,为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监督保障。

在家的公司领导刘训书、赵世广、王伟、刘丰合、慕常强、孙海涛参加会议并提出整改要求。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秦岭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

两个党委巡察组分别通报了第十五、十六轮巡察工作情况。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先后发言并提出整改意见。被巡察部门机械动力部、安全环保部、企管和法律部、财务部作表态发言。

 


信息来源: 
2021-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