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值得依靠和信赖的联合共赢体

办事有速度,服务有温度,落实有力度。”720日下午,开完齐鲁石化主力承包商座谈会的天津联维副总经理聂立平走出会场时满脸笑容,连声赞叹会议开得务实高效,帮助他们解决了实际难题、解开了思想疙瘩。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主题是听取各主力承包商代表针对2021年的设备大检修HSE管理体制架构、检修任务承担、HSE准备及对齐鲁石化HSE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这也是为了共同提高齐鲁石化与主力承包商HSE管理水平而召开的一次研讨会、问计会和共赢会。

这场座谈会参会人员不仅有公司领导,也有公司相关机关部室负责人,还有来自参检一线各生产厂,运维中心的行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各主力承包商负责人、HSE分管领导和部门领导等。人员组成和结构涵盖了HSE管理工作方方面面。

务实高效,这是参会主力承包商对这次会议最直观的感受。主持会议的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开场第一句话就是:会议时间不要太长。开短会、高效的会、务实的会。会议期间,建设公司、雁翔机电等5家承包商代表用时35分钟干净利落汇报了各自工作。只讲问题,不讲成绩。公司安全环保部、机械动力部、工程部等部门用33分钟就完成了督查、考核点评及工作部署,原定2个半小时的会整整提前了半小时。

解决了实际问题,落实确实有力度。建设公司副总经理李满民对齐鲁石化快捷高效作风感触颇深。针对承包商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张绍光当场表态:大家在发言过程中提到的建议,能当场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要研讨制定措施,一条条落实。齐鲁石化副总经理刘训书针对票证办理、安全督查等共性问题,要求公司相关部室制定方案逐一落实,并提出了设立集中办票点、合理合规延长有效作业时间、安全督查要重在教育、引领等具体建议和要求。

让参会主力承包商体会更深的还有现场洋溢的浓浓关爱之情。会议对承包商队伍人员入场、培训教育、财务结算等问题都进行了深入探讨,并逐项分解落实。细致入微,充分考虑到了我们在人员成本增加大背景下的压力,切实替我们减轻了压力和顾虑,检修更有信心了。聂立平说。

张绍光指出,齐鲁石化重大风险之一就是承包商管理,与大家一起针对HSE工作进行探讨和交流十分必要。针对即将到来的四年一度大检修,双方要做到相互承诺、信守合同、强化管理。

张绍光强调,要充分认识承包商管理的重要性。承包商在建设项目、生产运行管理等方面与齐鲁石化紧密相关,关乎施工作业的质量、公共安全等目标的达成,影响变更、应急等各方面的管理,是公司安全生产运行的关键节点。要扎实开展承包商QHSE管理体系审核。通过对承包商管理进行全过程分析,指导承包商完善内部管理体系,促进体系有效运行。同时,要持续强化直接作业环节过程管控。要通过抓日常性监督检查、抓突出违章行为管理、抓重点环节监督管理,压实属地管理与专业管理责任,形成直接作业环节人人要安全、时时想安全、事事抓安全的安全文化氛围。

要切实加强甲乙双方协作配合。公司各专业部门、各单位在对承包商严格管理的同时,要切实为承包商服好务,与承包商紧密配合,最大程度地发挥各自的优势。要加强工作计划总体统筹,做好检修方案优化,强化资源整合,加强过程管控与协调,通过甲乙双方的共同努力,确保完成环保停工、安全检修、一次开车成功的检修目标。同时,各承包商也要加强自我管理,确保在安全、环保、质量和廉洁等环节上依法合规,严禁非法分包、转包等行为。

齐鲁石化值得依靠,主力承包商值得信赖。双方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共同打造联合共赢体。为实现安全、环保、文明、廉洁检修共同努力。会议结束前张绍光的一番话,赢来现场一片热烈的掌声。(记者 夏东明 特约记者 李靖 杨尚锋)

 


信息来源: 
2021-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