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石化:党旗在塔林间高高飘扬

编者按 620日,《淄博日报》一版头条刊发重点报道《齐鲁石化:党旗在塔林间高高飘扬》,对齐鲁石化公司党委多年来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加快打造一流政治生态建设为目标,党建工作质量和实效持续提升,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建考核中,齐鲁石化公司党委连续7年被评为A档进行了报道。以下全文转载,以飨读者。

  每年的71日,洪亮庄严的入党誓词都会在齐鲁石化生产装置现场响起,数百名新老党员面对鲜红党旗,共同发出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铮铮誓言。多年来,齐鲁石化党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加快打造一流政治生态建设为目标,党建工作的质量和实效持续提升,公司党委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建考核中连续7年被评为A档。
  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认为,党建工作必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聚焦突出问题、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深化党政融合,实现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持续打造一流政治生态。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520日,齐鲁石化举办党史专题读书班暨党史专题党课,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实效聚民心助发展;用行动保安全展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齐鲁石化把学习党史教育与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明确了7个方面学习内容、7个方面进度安排,形成了符合自身实际的党史学习教育的路线图。按照规定动作规范到位、自选动作求实重效的原则,统筹制定公司《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安排》,确定13个大项目、64个小项目的重点工作任务运行表
  51日,齐鲁石化运行了33年的五班三运转模式变为四班二运转,公司党委在前期进行了大量调研,密切关注员工思想动态和诉求,科学制定方案,实现了倒班方式的平稳过渡,得到了一线员工的普遍认可。
  公司党委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务实有效,统筹实施基础年”“深化年”“提升年”“巩固提升年的党建工作规划。不断完善制度、责任、计划、考核、验证党建工作体系,落实党委四四三三一和党支部一二三四五目标任务,全面推行党建到岗,持续抓牢一岗双责,压实党建责任。
激发党组织的强劲动力
  320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财务部第四党支部与齐鲁石化公司财务部党支部在齐鲁石化举行党建共建启动会,双方签订党支部共建协议。通过党建和业务方面的双向联系,以业务强党建,共同提高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水平。
  齐鲁石化加强走出去、沉下去、连起来发展,三个维度推进133对党支部共建,促进了党政融合、上下结合和企地联合。走出去与地方党政机关,与供应商、客户、承包商等共建,优化企业外部环境;沉下去与基层党支部共建,改进机关作风,解决实际问题;联起来在同一生产区域进行支部共建,以党建工作为纽带,以生产装置为核心,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有效联动、发展共赢。
  通过落实五抓五提升措施,全面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齐鲁石化公司党群专家滕爱华介绍,实行基层党支部分类定级管理,为基层党支部压担子”“摆擂台,有效促进了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系列有效措施落实落地后,基层党建工作由软指标硬指标转变,由有形有效转变,由差异较大、好在点上逐步向全面进步、整体提升转变,基层党支部建设成效显著提升。
一名党员一面旗蔚然成风
  54日,第二化肥厂丁辛醇车间实习技术员何银天见到了前来探望他的妻子和两个孩子。他从427日装置停工到54日连续八天八夜一直未能回家。在工厂门口,何银天抱了抱妻儿,又匆匆返回到检修现场。
  在齐鲁石化,像何银天这样的党员并不是个例。齐鲁石化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抓住关键少数,强化头雁的示范引领作用,领导干部担当意识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成为安全生产、提升效益、创新创效的标兵表率。
  公司党委坚持思想引路,凝聚改革发展共识。利用思想春耕、思想精耕、思想深耕、班前班后会、副班学习等方式,持续深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宣讲,深耕细作,讲清楚公司改革发展形势、企业面临的困难,把大形势深耕到每名干部员工的心坎上,把大方向细作成每个人的小目标,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传压力、鼓士气。
  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企业生产运行中,哪里有艰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党的旗帜在塔林之上高高飘扬。作为党领导下的国有特大型企业,齐鲁石化按照党的部署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率先打造两个一流新篇章!(董学宏 王永军) (转载《淄博日报》620日一版头条)


信息来源: 
2021-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