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好政治责任 筑牢安全防线

党的百年华诞,举世瞩目,举国欢庆。这是党中央宣告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的历史性时刻,在党史国史、中华民族史上都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为党的百年大庆护航,是政治生活的头等大事,是必须扛好的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这一时期的安全工作高度重视,强调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防范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
  当前,各方面都已进入枕戈待旦状态,安全生产到了最关键、最紧要时段。中国石化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站在聚光灯下搞安全生产,每一次安全生产事故,伤害的是中国石化的员工,损害的是中央企业的形象。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员工必须高度警觉起来,敢担当、善作为,聚精会神抓安全、全力以赴保安全,当好顶梁柱,确保零事故,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奋力打好平安护航攻坚战,严细实的作风丢不得。严细实是中国石化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但从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看,都存在抓安全干工作不严、不细、不实的情况,如果我们抓安全责任悬空、推诿扯皮,风险排查不认真、不扎实,隐患整改走过场、搞形式,最终伤害的是我们自己。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弘扬严细实的作风,以高度的责任心、紧迫感,落实全员责任制,完善责任体系,层层分解压力,把安全责任细化分解到岗位、到人头、到每一步操作,真正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不安全不施工、不安全不开工。
  奋力打好平安护航攻坚战,要坚决提高领导干部抓安全的能力。火车开得快,全靠车头带。保安全是对各级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治企能力最直接的检验。我们常讲痛定思痛、举一反三,但类似的事故总是再次发生,这说明有些领导干部不重视吸取教训、不善于把握规律,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的本领有待提升。我们要善于运用系统思维抓安全生产,既要掌握面上的总体情况,又要掌握重点风险隐患点上的具体状况,还要研判潜在隐患的可能危害,常态化开展四不两直检查,引导和推动全员遵规守纪、按章操作。
  奋力打好平安护航攻坚战,要全力抓基层、打基础。基层组织和员工身处生产一线,是安全生产运行的直接实施者、操作者,也是安全关口的直接把关者、守护者,在工作中必须严格执行工艺纪律、操作纪律、劳动纪律。血的教训警示我们,安全培训抓得不紧不实,必然导致部分员工安全素质不高,缺乏基本的安全知识和技能。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安全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发挥好一线员工规范操作的主动性,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坚决摒弃侥幸心理、克服麻痹大意、杜绝习惯性违章,确保安全隐患发现得了,安全风险防控得住,事件苗头解决得掉。
  安全高于一切,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于非常之时抓好非常之事,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坚决筑牢安全稳定的铜墙铁壁。(转自《中国石化报》)


信息来源: 
2021-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