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强烈的政治使命责任担当全力以赴打好平安护航攻坚战

(记者 周阳春 齐新中 特约记者 李靖 杨尚锋)618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召开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以及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中央企业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对集团公司安全生产进行再强调、再动员、再部署。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出席并讲话,要求立即进入决战决胜状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扎实抓好各项措施落实,确保管得好、稳得住、不出事,全力以赴打好平安护航百年大庆攻坚战,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营造良好环境。
  集团公司总经理马永生传达上级精神,集团公司领导喻宝才、蒋亮平、凌逸群出席,李永林主持。
  张玉卓说,建党百年大庆近在眼前,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责任感,扑下身子抓安全,坚决守住底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张玉卓说,今年以来,集团公司各项工作态势良好,生产经营指标一路箭头向上,业绩好于预期,但安全生产不容乐观。要深刻反思当前事故多发的深层次原因,抓紧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有效思路、办法和措施,全力打好平安护航攻坚战。
  要把责任压得实之又实。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响鼓重锤压实一把手责任,落实好专业安全职责,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把责任落实到各级组织,把压力传递到每名员工。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带班值班制度,重要岗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严肃值班纪律,确保信息畅通、反应快速、指挥高效、工作有序。对擅离职守、瞒报迟报漏报信息的,要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要把隐患查得细之又细。要结合开展五查五严保安全专项行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盯,一个现场一个现场地过,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查,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销项整改、形成闭环,确保发现得了、防控得住、解决得掉。要全面排查油气储存设施及输送管道、油品库区、炼油化工生产装置、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直接作业环节、危化品装卸运输等要害部位和关键环节,打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主动仗。领导干部要抓好重点风险点承包管控,抓方案制定、抓进展跟踪,推动落到实处。
  要把措施抓得紧之又紧。千招万招,不抓落实都是虚招。要突出抓好事前防范,聚焦影响最直接、危害最现实、心里最没底的重大风险隐患,拿出硬招实招,全天候盯紧盯牢,能治理的及时治理,没把握的该停就停,不要心存任何侥幸。要突出抓好三违治理,严肃三项纪律,全方位规范员工安全行为,重要操作要手指口述,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不安全不施工、不安全不开工。要突出抓好应急处置,加强应急演练能力建设,完善预案,备足力量,把应急演练当实操来抓,使员工形成本能反应,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守好最后一道防线。要突出抓好公共安全,特别是驻京企业要强化厂区、油库封闭管理,加强油气管道、公共管廊安全巡护,增加巡线频次,严格危化品、放射源、治安反恐防范重点目标安全管控,为确保北京庆祝活动绝对安全、圆满成功贡献力量。
  要把合力聚得强之又强。各级党组织要运用好党员责任区、示范岗等有效载体,发挥好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员工讲安全、重安全、保安全,激励干部员工投身平安护航百年大庆攻坚战。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要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凝聚起全员保安全的强大合力。
  张玉卓强调,要坚决纠治安全生产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让基层同志把主要力量留在现场、功夫下在现场,沉到基层、严防死守,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做好基层该做的事,把基础工作做扎实、做到位,确保关键时期不起火、不冒烟、不炸响。对于安全生产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造成严重后果的进行严肃问责。
  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齐鲁石化公司领导王伟、刘丰合、秦岭在齐鲁分会场参加会议。
  视频会后,张绍光就落实会议精神强调,一是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把上级要求落到实处。公司、厂和车间三个层面都要认真学习张玉卓董事长在本次会议上的讲话,结合实际,深入查找安全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二是特殊时期要采取特殊的措施,确保公司生产安全、队伍稳定。从即日起至715日,所有现场作业都要升级管控。领导干部要下沉一级,抓管理保安全。公司班子成员和公司业务部门要多下基层,多去帮助基层、指导基层,抓好现场施工作业环节管理。三是严格请假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集中精力,减少外出和请假。要加强领导带班和值班,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带头做好特殊时期的安全和稳定工作。


信息来源: 
2021-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