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特殊时期安全管理筑牢新时期生产新防线

图为6月16日,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中)在齐鲁石化炼油厂联合装置车间改造现场查看施工作业票。(记者 王斐 摄)


(记者 王斐 特约记者 李靖 杨尚锋)69日,齐鲁石化召开6月份HSE月度工作例会。按照集团公司总经理2号令有关要求,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主持本次会议并强调工作要求。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作安全专题授课。
  张绍光强调,一是加强特殊时期的安全生产管理。领导干部要下沉一级抓管理、保安全。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每月至少一次,厂领导班子成员每周至少一次下沉一级到基层联系点、承包关键装置和重点项目现场,车间领导班子成员每天至少一次下沉一级到班组,按照规定认真开展安全督查督导、指导帮扶,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增强安全引领力,提升基层执行力。二是全力推体系、夯基础、控风险,筑牢新时期安全生产新防线。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总经理2号令、领导干部下沉一级抓管理保安全工作方案、公司七查七严保安全促环保专项行动方案等有关安全管理规定和方案,找准当前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安全风险和安全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清单、整改或防范措施,不断加大安全管理力度。三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和强化HSE要素管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不断提升公司及主力承包商员工的安全技能,通过甲乙双方共同努力,解决好直接作业环节的安全问题。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和措施,确保安全稳定生产,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四是做好迎接集团公司清洁生产审核验收准备。要从治理现场低老坏入手,利用好厂、车间定期岗检这个抓手,彻底消除现场脏乱差、乱堆乱放、跑冒滴漏等问题,提高工作标准和三基工作水平。五是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大力选拔工作能力强、有责任心的人员,将基层车间干部队伍配齐、配强,真正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王玉亮授课时,对集团公司总经理2号令进行了逐条解读,要求加强体系建设和融合,提高协同运行的效果;履职尽责,增强干部的领导力和履职能力以及员工的执行力;借今年大检修机会,对长期闲置的设备和管线进行一次彻底清理和处置;加强副班学习,突出流程和操作法培训,真正提高员工的基本技能;严守三大纪律,严格生产管理、联锁管理、报警管理;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分级管理、严肃问责;推进体系审核,全面提升HSE管理水平。
  王玉亮强调,过程管控是集团公司总经理2号令的重中之重,也是体系管理的要点。要整合并有效运行管理体系,提高JSA分析质量,强化直接作业环节的风险管控。要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的措施,将集团公司总经理2号令落到实处。要培养、形成符合齐鲁石化特色的安全文化,通过文化驱动,把安全行为变成安全习惯,真正实现要我安全我要安全的转变,进而达到本质安全。
  齐鲁石化副总经理刘丰合对下一步HSE工作作出安排并提出具体要求。
  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本月参会人员进一步扩大。公司安全环保部、机械动力部和工程部负责人讲评了月度HSE工作。公司副总师、首席专家,机关各部门、专业机构主要负责人、HSE联络员,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安全环保分管领导、设备分管领导、安全总监、安全环保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分管环保负责人,以及公司改制企业、长期检维修承包商主要负责人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会后,全体与会人员连续两个月统一进行了月度HSE考试。
  又讯 616日,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来到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炼油厂联合装置车间,带头落实领导干部下沉一级抓管理保安全工作。
  张绍光了解了车间生产动态和集团公司总经理2号令落实情况,详细查看了作业票据、施工人员资质和现场安全措施落实情况,以及直接作业环节的现场管控和项目进展措施,要求全力抓实抓牢抓严安全生产,保持装置平稳运行,从严从实管控作业现场安全。张绍光还要求进一步征求一线员工的意见建议,加大对新入职员工的培养力度,提高基层干部员工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标准,切实打通各项安全措施落实落地最后一公里


信息来源: 
2021-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