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企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和谐共融

64日,齐鲁石化召开2021年世界环境日宣教大会。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出席大会。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主持会议并要求,全体干部员工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落实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法律法规及集团公司环保管理要求,进一步增强全员环保意识、提升全员环保素质,推动公司环保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公司领导王伟、秦岭参加会议。会上,公司安全环保部作题为《推进绿色发展夯实生存之基》的报告,对法律法规和政策进行了宣贯培训。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崔伟春作题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污染治理主体责任》的报告,就当前环保形势任务进行了宣讲,对公司存在的环保问题提出了要求。
  王玉亮指出,两个报告解读思想、宣贯政策,分析形势、直击问题,既有高度、又接地气,既有力度、又不失温度,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补齐短板,责任到人、限时整改。
  王玉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重大政治责任。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美丽中国。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落实生态文明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政府的环保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要求,紧紧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积极创建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的绿色企业,实现企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和谐共融。
  二是认清严峻形势,直面突出问题,加快推进环保问题整改。要严格落实集团公司总经理1号令精神,根据《中国石化2021-2023年环保提升方案》要求,加强源头减排和过程控制,加快由末端治理向生产过程控制的转变,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实施科学治污、精准治污,持续减少污染物的排放。要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制约公司生存和发展的重大环境隐患治理,彻底扭转公司环保工作的被动局面。
  三是加快转型发展步伐,加强企地联动,共同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齐鲁石化要从建设生态文明的高度出发,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积极推动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替代,抓紧实施百万吨级二氧化碳综合利用示范工程,统筹做好光伏发电项目规划布局,大力推进氢能发展,推动公司绿色洁净转型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同时,要与地方政府同向同步,以环保达标和总量减排为落脚点,强化环保管理,为美丽山东添彩;以推进环保隐患治理为着力点,加大投资力度,为碧水蓝天增色;以提供清洁能源为发力点,践行国企承诺,为美好生活加油;持续深化异味治理,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叫响国企品牌。
  王玉亮强调,今年下半年,山东省即将迎来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目前各级政府以迎接大考的精神状态,迅速开展各项准备工作。公司上下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全力推进环保问题整改,持续改善区域环境质量,不断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展现央企担当,彰显央企风范,为助力美丽淄博、美丽临淄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记者 刘新圣 特约记者 李靖 杨尚锋)

信息来源: 
2021-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