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树立安全就是一切的理念

(记者 王敬华 特约记者 李靖 杨尚锋)67日至8日,按照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决定,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喻宝才一行,深入齐鲁石化生产一线开展安全环保督查和调研,推动安全生产月活动扎实开展。

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化工事业部总经理李成峰参加调研。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烯烃厂、氯碱厂、第二化肥厂、橡胶厂、塑料厂现场调研,通过基层管理人员座谈会、公司领导班子座谈会、跟随倒班员工上夜班、现场安全督查等形式,听取工作意见和建议,深入了解齐鲁石化安全环保生产情况。
  “集团公司总经理2号令、五查五严专项行动,车间如何承接,怎么执行?你所在车间最大的安全风险点是什么,如何防控?每周占用你最多时间的事务是什么?车间技术人员、倒班班长能否独当一面?
  7日下午220分,在烯烃厂召开的基层管理人员座谈会上,调研组不听汇报,接连抛出十几个问题,直接向与会车间主任提问。车间主任据实回答,调研组不断追问,好的经验做法和客观存在的问题成为座谈会热议的焦点。原计划下午5点结束的会议,延长了近一个小时。
  喻宝才指出,要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一个小阀门故障就会导致非计划停工,一次非计划停工就会造成很大的损失。对于齐鲁石化这样的老企业、老装置来讲,由于前期投入就不足,加之运行时间长,欠账比较多,要利用装置检修期,对设备进行必要的更新改造,进一步夯实安全环保基础。炼油向化工转型是大结构调整,要抓住机遇,加快转型,力争完成新的乙烯项目。
  喻宝才要求,要持续完善提升HSE管理体系。蕴含于HSE管理体系的PDCA管理方法具有科学性,通过不断循环和改善,促进管理的标准逐步提高。要把好的经验和做法总结好、传承好,不断融入到体系中去,形成好的机制,养成好的习惯,培育成企业文化。让制度成为文化的载体、让体系成为文化的载体,要将新入职员工学体系、学标准、学文化成为必修课。要持续提升干部员工的整体素质能力,责任心、安全意识、安全技能三者缺一不可。剖析近期发生的事故显示,都是从指挥者到工作者丢失了责任心,导致了事故的发生。领导干部要带头多去现场,把工作重心下沉到生产一线。
  喻宝才强调,要追求项目全生命周期的本质安全。从项目谋划立项阶段,就要研究透彻未来的市场方向、技术路径、产品结构,决策成功是最大的成功,决策失败是最大的失败。项目建设阶段,重点是建设的质量和成本控制,要着眼于全生命周期运行成本最低。项目运营阶段,安全就是第一,安稳长满优运行是基础,需要全员、全天候、全过程的管控,反映了企业的综合管理水平。
  喻宝才指出,要选好用好基层管理人员。没有强大的现场就没有强大的企业。强大的现场就是优秀的一线团队以及他们的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选好优秀的车间主任尤其重要,好的车间主任是装置精通者、内行者,他能带好队伍,把团队的力量凝聚起来,像孝敬父母一样关爱员工,像教育子女一样培养员工,善于识人用人培养技术管理人员,会带出一批优秀的班组长,班组长如果在24小时的安全环保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安全环保生产就有了保障。
  7日夜间,调研组兵分两路,分别到烯烃厂、橡胶厂、塑料厂生产车间与倒班员工一起巡检工作,了解班组安全生产情况。
  8日上午,喻宝才到烯烃厂裂解车间装置区现场安全督查,与当班员工沟通交流,详细了解了车间员工的年龄结构、导师带徒和新员工学习情况。
  喻宝才指出,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热爱生活、珍爱生命、关爱健康。要对自己负责、对同事负责、对企业负责,要增强责任心、强化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就是一切的理念。做任何事情都要树立的心态,做任何事情都要思考周密,要有奋不顾身的精神,但是不能有奋不顾身的莽撞行为,方方面面的知识都要学,有了丰富的知识和经验,提高了安全意识和技能,才能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同事,不被同事伤害。
  公司领导刘训书、刘丰合、秦岭陪同调研。

信息来源: 
2021-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