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石化二氧化碳回收利用项目全面启动

521日,随着吊装指挥的哨音,一段直径近一米的预制管线封头缓缓落入2米多深的基坑内,几名身穿橘黄色作业服的施工人员立即围了上去,将法兰上一圈30多个螺栓一一把紧,这是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二氧化碳回收利用项目在供水管线上预设甩头作业。至此,该厂利用本次检修时机,完成了在循环水、蒸汽、二氧化碳原料气等作业点预设的24个甩头,为二氧化碳回收利用项目开工建设打下基础。
  二氧化碳回收利用项目是齐鲁石化绿色发展项目之一,也是中国石化碳达峰碳中和的重点样板示范项目。
  “碳达峰”“碳中和是近年来出现频率非常高的热词,这两个概念中的,实际上都是指二氧化碳,特别是人类生产生活产生的二氧化碳。科学数据证明,当前严重威胁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气候变化,主要是工业革命以来人类活动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所致。
  “碳达峰是指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在某一个时间点达到历史峰值,这个时间点并非一个特定的时间点,而是一个平台期,其间碳排放总量依然会有波动,但总体趋势平缓,之后碳排放总量会逐渐稳步回落。碳中和则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通过二氧化碳去除手段,如植树造林、节能减排、产业调整等,抵消掉这部分碳排放,达到净零排放的目的。对气候变化的关键在于控碳,其必由之路是先实现碳达峰,而后实现碳中和
  2020年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我国向世界郑重承诺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努力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要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的各项工作。329日,中国石化表示将以净零排放为终极目标,力争比国家承诺提前10年,也就是在2050年以前实现碳中和
  “齐鲁石化二氧化碳回收项目是集团公司两碳首批重点项目。作为该项目的主要编制人之一,公司科技发展部副经理徐奇轩对该项目非常谨慎而又信心满满,通过低温和高压技术来回收第二化肥厂煤制气装置尾气中的二氧化碳,将其提纯液化后加以利用,以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据徐奇轩介绍,二氧化碳的资源化综合利用是目前世界各国政府和研究机构大力研究的焦点之一,齐鲁石化回收后的液态二氧化碳纯度达到99%以上,将被送往距离80公里外的胜利油田作驱油利用,这一工艺就是将二氧化碳注入到油田地层,封存二氧化碳的同时,还可以提高原油采收率,节能减排效果突出,社会效益显著,一举两得,前景十分广阔。
  “我们厂今年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利用检修机会完成二氧化碳回收项目的全部甩头施工,现场适当提前开展三通一平等工作。第二化肥厂副经理李佳是这个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二氧化碳回收是在公司水、汽、风等公用工程设施的基础上进行生产,生产过程中无废水排放,产生的废渣属于一般固废,可外委处理,工艺废气则送往现有的催化氧化系统处理后排放,每年可达到百万吨二氧化碳回收的规模。
  据了解,该项目所需的24个甩头已经全部施工完毕,项目已获集团公司同意,工艺包设计、基础设计、长周期设备订货等正在有序展开,未来将视运行情况继续扩能,将热电厂二化动力站和炼油厂的部分二氧化碳进行回收利用,打造中国石化两碳项目重点推广的样板工程。(记者 王斐 特约记者 朱文静)

信息来源: 
2021-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