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召开企业一把手安全连线视频会议

(记者 王斐 齐新中 特约记者 李靖 杨尚锋)531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召开企业一把手安全连线视频会议,围绕检修开工过程安全主题,对上海石化“5·29”事故进行深入剖析和反思,要求各企业严格落实张玉卓董事长对安全生产的要求,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深刻吸取教训,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和过程管控,严格排查整治作业现场风险隐患,深化HSSE管理体系运行,既要治标又要治本,真正做到安全先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不安全不施工,不安全不开工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喻宝才、刘宏斌、凌逸群参加。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永林主持,传达集团公司《关于加强特殊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会上,集体观看了安全事故案例。上海石化主要负责人汇报了“5·29”事故具体情况并作检查。安全监管部上海石化事故调查组负责人汇报调查结果并提出工作建议。化工事业部主要负责人对装置开工安全工作提出具体建议。会议现场视频连线镇海炼化、燕山石化,详细了解企业装置检修开车情况及安全措施。
  李永林要求,各企业要深刻反思此次事故,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要强化思想认识,切实树牢红线意识,坚决守住安全底线。要切实做好开工条件确认,严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稳扎稳打、严防死守,不具备条件绝不能开工。要理顺做实安全管理体系,把集团公司安全生产要求层层落实到基层,确保施工作业、生产作业安全受控、万无一失。
  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齐鲁石化副总经理刘训书、刘丰合在齐鲁分会场参加会议。
  视频会后,张绍光强调,一是通过会议,特别是针对上海石化“5·29”事故的过程复盘、原因分析,我们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反思管理症结,举一反三。
  二是当前第二化肥厂区域和3号空分装置正处于检修收尾和开工准备阶段,公司各专业部门、BQG合资公司和第二化肥厂,要进一步排查安全风险,严格执行开工方案,严密组织体系,明确统一指挥,关键步骤要提级管理,现场检查要签字确认,确保安全;公司其他各单位也务必高度重视安全工作,进一步强化管理、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三是6月份是公司安全生产月,公司正在制定党员干部下沉一级抓管理保安全行动方案,要结合集团公司总经理2号令,认真研究集团公司重点管控的十个方面,将行动方案制定得更严更细更实,一级指导一级、一级帮助一级、一级督导一级,把重要的事项和工作落实到位,真正实现最后一公里畅通。同时,随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日益临近,各级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守工作岗位,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全面夯实安全基础,坚决遏制事故发生。

信息来源: 
2021-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