箍紧安全三字经 练好运行组合拳

525日,齐鲁石化烯烃厂裂解车间裂解一班内操路饶紧盯屏幕上传输出的数据,随时准备进行微调,外操霍明仁则不间断穿梭在银色塔罐之间,巡视查看记录设备运行情况。这天在他们的努力下,生产乙烯2361吨、聚合级丙烯973吨,实现了近期日产的较高产量。
  4月以来,面对下游生产厂实施消缺检修及装置运行末期隐患增多等困难,烯烃厂持续加大上下游生产厂之间的协调,平衡优化原料,通过保、优、稳等多项措施,保障装置安稳运行,实现了现有条件下最大限度地稳产高产。4—5月份,生产乙烯14.33万吨,丙烯5.99万吨,保持了良好生产势头。
:平衡优化原料
  足量优质原料是多产丙烯的前提。4月份,根据油品储罐分析结果,石脑油烷烃含量平均为70.86%,较上月提高1.16个百分点,石脑油质量的持续提升,有助于双烯采出。
  根据原料情况,该厂及时做好平衡优化,多数时间实施6台石脑油+2台尾油+5台乙烷轻烃裂解炉运行模式,尽量多消耗公司自产原料。
  期间,烯烃厂储罐挥发气治理三期项目正紧张推进,油品车间进一步对石脑油储罐进行优化重组,把部分液位低的储罐归整到液位高的储罐,减少储罐数量。
  在增加自产原料投入量的基础上,积极联系物装中心,外购轻烃和LNG乙烷实现均匀进厂,原料有了更多的保障。与此同时,面对原料和产品市场的快速变化,优化乙烯装置气体原料中的乙烷投入方案,提高装置总投入量,确保乙烯产量同时,努力增产边际效益较高的聚合级丙烯。
:精细调整运行
  每天进行上下游原料对接,实施日优化方案,做好裂解炉的精细调整。该厂生产技术科崔韶华和他的同事们,每天一上班,就开始协调原料进厂,安排原料投入比例等工作,以此保证13台裂解炉安稳运行。
  除对三常一线原料实行单储单炼外,裂解车间还结合其它原料特点,对裂解炉进行及时标定,根据标定结果设立合理的裂解炉出口温度,适当提高裂解炉汽油比,避免因石脑油质量变化引起裂解炉过分结焦。
  尾油裂解炉为810,石脑油裂解炉为830,轻烃裂解炉为854,三常一线裂解炉为813烯烃厂副总工程师、生产技术科科长高同伟介绍,针对不同炉型,做好辐射段炉管出口温度精确调整,并根据操作参数要求,加强监测,发现异常及时调整或检修,确保裂解炉运行质量,稳定装置负荷。
  他们还合理优化气体原料,轻烃和乙烷实现专炉专裂,把乙烷由11号炉改至裂解深度较高的6号炉,11号炉裂解轻烃。通过优化裂解炉运行模式,保持全月5台气体裂解炉在线。同时利用下游氯碱厂检修消耗乙烯较少机会,及时安排15号炉检修,确保后期装置高负荷运行。
:安全稳定创效
  处在大修末期的乙烯装置潜在安全隐患多,确保装置安全稳定运行是稳产高产的基础。
  烯烃厂在全厂范围内开展信得过小指标劳动竞赛、保安全专项行动及安全专项督查等,围绕装置安稳运行、工艺指标提升、产量质量等工作,开展比学赶帮超,充分调动了干部员工的积极性。
  干部员工在操作、巡检、周检、岗检中,及时发现、消除多起事故隐患,确保了装置的安全平稳运行。418日凌晨,裂解车间班长沙良富现场作业时发现并消除了因急冷油泵故障停车导致急冷油压力波动。428日,裂解车间内操张秋华发现避免了超高压蒸汽带液事故的发生。两人也因此受到了厂部嘉奖。
  目前,齐鲁石化乙烯装置安全高负荷生产良好态势持续保持。(记者 刘新圣)


信息来源: 
2021-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