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安全底线 夯实生产基础

图为与会人员通过智慧强安平台进行专项考试。(记者 苏峰 摄)

511日,齐鲁石化召开公司HSE月度工作例会。会议首先通报了近期发生的安全环保问题和省环保督察组交办的问题,炼油厂、烯烃厂就本单位问题作了深刻检查。
  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强调,要严格落实集团公司总经理2号令要求,瞪起眼睛,集中精力,从严管理,坚守安全环保防线,全方位落实安全环保从严管理要求,扭转当前安全环保工作被动局面。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主持会议,安排部署5月份工作。
  张绍光要求,一是从严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好集团公司总经理2号令,结合要点把每项工作落实到部门。结合公司实际,强势推进五查五严工作,尽快实施安全抵押金制度。强力推进HSE体系运行。继续落实好三年安全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地方政府各级安全环保督察问题的整改。明确公司月度HSE会议参会人员范围,改进专业讲评方式和参会人员的考核方法。二是强势加大环保督察力度,制定系统的实施方案。加快推进政府督察交办问题的整改,以科学严谨的态度推进VOCs治理、渣场治理和装卸车环保整治等工作。绿色企业创建和C级企业摘帽等各项重点工作要层层落实责任。要加大对环保工作的督察力度,督察大队在督察安全的同时也要督察环保。三是提高站位、端正态度,严守安全环保底线。要虚心接受检查、督察,认真抓好问题整改。进一步完善管廊管理,加大巡线人防、技防力度。对管廊上所有管线进行全面检验,对闲置管线进行认真论证,降低和消除安全风险。
  王玉亮指出了公司近期在安全环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认真落实集团公司总经理2号令要求,强力推进HSE体系运行,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一是建立健全内审制度,实现对体系的全覆盖审核。二是强化领导的引领力,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参加HSE履职能力培训,基层安全人员要考试合格持证上岗。三是落实本质安全的各项硬性要求,包括老装置运行管理、隐患排查、高危泵治理、推行电子作业票等。严格操作管理、强化应急能力管理和操作纪律的执行。四是加大培训工作力度,抓好五懂五会五能培训。五是严肃事故问责等。六是持续推进绿色企业创建和C级企业摘帽等有关工作。
  齐鲁石化副总经理刘丰合对HSE工作作出安排。公司安全总监,安全环保部、机械动力部和工程部负责人对月度HSE工作亮点、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讲评。
  此次会议与以往不同,参加会议的162名机关部门、各单位及承包商负责人都扫码进入智慧强安平台,并通过该学习系统进行了月度HSE专项考试,以80分为及格线,考试合格率93.2%,公司安全环保部将考试成绩纳入个人考核并进行通报。
  参加完考试后,塑料厂安全环保科科长李延辉说:“会议传递出明确信息,安全环保工作必须持续加强,决不能放松和懈怠。瞪起眼睛来抓安全不是一句口号,必须要百分百落到实处。安全工作没有99分,少一分就是零。
  承包商鑫亚公司副总经理王晓燕表示:“考试很有必要,是增强安全意识的有效手段,要形成长效机制。考试方式还可以更加灵活多样,缩小范围会更有针对性、更有实效。(记者 苏峰 特约记者 李靖 杨尚锋)




信息来源: 
202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