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清洁生产筑基绿色未来

没想到咱们橡胶厂不仅产品质量好,整个厂区的颜值也这么高。”514日,齐鲁石化举办首个橡胶用户公众开放日,来自全国各地的用户近50人走进橡胶厂,参加绿色低碳深度游活动。
  近年来,橡胶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努力建设无泄漏装置、无异味厂区、花园式工厂,为绿色企业创建添砖加瓦。
绿色宣贯根植绿色理念
  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顺手关水龙头、控制空调制冷温度、通过精心操作降低装置能耗等都是创建绿色企业的小计策。”4月中旬,橡胶厂顺丁车间副班学习,在听完车间关于绿色企业创建宣贯后员工窦传涛说。
  橡胶厂积极做好绿色企业创建全方位宣贯,确保理念深入每一名员工心中。举办厂级绿色企业创建宣贯培训班,邀请公司安全环保专业人员,为各单位分管领导及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组织专业部门召开自评会,对照炼化板块2021版绿色企业评价指标,逐条分解、逐条研究,对于已经具备条件的项目继续保持,不具备条件的,马上制定措施,协调解决,全面推进绿色企业创建工作。
绿色生产实现节能减排
  510日,橡胶厂丁苯一车间新入职员工刘栓在泵区内巡查,干净整洁的地面上没有任何油迹和杂物。
  2020年以来,橡胶厂分阶段实施屏蔽泵和干气密封改造,制定相应的控制措施,从源头上消除现场异味和跑冒滴漏。丁苯一车间担负向下游车间输送胶乳原料的任务,由于胶乳易自聚、有颗粒、易堵挂,原有的胶乳泵容易出现泄漏。车间成立攻关小组,攻克多个瓶颈难题,并与厂家反复交流,研发出了一种开式叶轮泥浆磁力泵,经过现场试验,新泵投用后完全满足生产要求,此项成果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同时,他们还加强新技术、新设备的推广应用。
  丁苯二车间对伴热流程、蒸汽排凝管线流程进行整体优化,不仅解决泄漏问题,还节省了能耗。对于8条后处理包装线以及凝聚厂房密闭环境治理,橡胶厂加大投资力度,实施合理的流程改造,收到了良好效果。
绿色产品助力绿色发展
  环保型充油橡胶是橡胶厂持续推广的环保型新产品。产品推广初期,正赶上疫情突发期间。
  橡胶厂负责新产品推广的生产技术科何云晖介绍,他们通过微信、视频会议等线上联络方式,将多个单位组织在一起,多次商讨交流,多方协调与努力,终于促成了产品的生产销售。随着客户对新产品的需求量逐步增大,该厂优化生产结构,加大橡胶牌号切换频次,满足客户需求。
  目前,另一种环保型充油橡胶新产品已经完成小试实验,并且具备了工业化生产条件,助力企业绿色发展。(记者 孙淑芸)


信息来源: 
202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