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紧绿色发展之源

2021年,齐鲁石化物资装备中心通过健全工作机制、优选绿色产品、推行绿色包装,扎实做好绿色采购工作,为齐鲁石化公司持续提升清洁生产水平、全面增加绿色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实现企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和谐共融。
健全工作机制 夯实管理基础
  今年编制的物资采购策略,对绿色资源管理、绿色采购实施、绿色物流、废旧处置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将绿色采购理念贯穿于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为打造绿色供应链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该中心经理李聿营介绍。
  2021年,为了强化绿色采购管理,该中心按照总部相关标准要求,结合齐鲁石化物资采购工作实际,制定了《齐鲁石化物资采购策略》,编制了绿色采购目录。413日,又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物资采购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立项和提报物资需求计划环节,主动优选节能、环保、低碳的绿色产品,在采购预案、招标评标办法和采购合同条款中明确绿色采购条件。
  4月底,该中心逐一检查框架协议、招标方案、会审单,逐项追溯绿色采购流程等,确认项目100%符合总部绿色采购标准。
优选绿色产品 助力节能减碳
  主动寻找和引进绿色、节能、环保物资和设备,并将其应用于生产,节能减碳,提升能效,是该中心绿色采购工作的重要一环。
  炼油厂装洗车间油气回收处理系统是环境保护专用设备。3月份,该中心设备科张金声和同事接到需求计划后,开展市场资源调研,与物资使用单位、工艺设计人员进行技术对接交流。
  在完善招标文件相关技术条款、制定公开招标采购实施方案时,他们将净化率指标等绿色采购要求列入招标资格评审条件。49日,油气回收系统公开招标一次成功。
  这样的绿色采购行动,在该中心屡见不鲜。4月份,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内的环境保护专用设备——科鲁尔二期项目410KV235KV符合国家一级能耗标准电力变压器,1—4号热电机组背压替代改造所需的4台布袋除尘器全部一次招标成功。
  与此同时,该中心瞄准集约化采购这一绿色采购关键要素,攻关发力,进一步创新和完善绿色采购服务,助力节能减碳。
推行绿色包装 实现一举三得
  512日上午,一辆载有10个吨桶柴油抗磨剂的货车驶入炼油厂三油品车间,没有一位卸车人员、没有一辆叉车,迎接它的只有一名生产操作人员。
  确认收货后,操作人员用软管,把吨桶底部出料口与三油品车间物料储罐连接到一起,启动泵,并打开进料阀。
  把小钢桶换成大容量吨桶后,不再需要人工卸车、运送物料,同时因吨桶能重复使用,减少了固废危废物的产生。化工科计划员张希忠说。
  这是该中心大力推行绿色包装的一个缩影。
  从2019年起,该中心一方面全面系统摸排291种包装,并与9家物资使用单位对接,助力物资使用单位在装置内增设接卸设施。另一方面与供应商探讨物资配送、包装方式,制定出使用槽车或可循环使用的吨桶替换小包装方案,逐步将脱丙烷塔阻聚剂、压缩机阻聚剂等20个品种包装改绿”“变大,每年减少废桶48000多个。(记者 赵颖慧 通讯员 曹萍)


信息来源: 
2021-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