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季”尽收“丰产粮”

“1—4月份,山东科鲁尔公司装置负荷率、生产计划完成率、销售率均超100%,丙烯累计单耗同行业最好、丙烯腈产量历史最好、效益创历史最好。科鲁尔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任栋枝说。
  科鲁尔公司在精细管理上抓落实,利用丙烯腈产品盈利的有利时机,守好安全环保底线、盯紧高产稳产目标、打好经济效益翻身仗,1—4月份利润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创建成投产以来历史最好水平。
强管理 指标稳提升
  59日,在科鲁尔公司中心控制室,操作屏上显示焚烧炉废水流量略有波动,当班员工立即进行调整。
  每一个指标的波动都要重视,只有及时调整,让趋势线画出直线,才能拿到小红旗。生产运行部副主任师张杰介绍。
  得到一面公司级劳动竞赛指标小红旗,就是1000元的奖励。奖励很诱人,斩获它却不容易,需要耐心盯表,及时调整和精心操作。
  科鲁尔公司以夺红旗,创效益班组小指标劳动竞赛为抓手,把最易波动、最难控制的指标纳入管理和考核,激励员工提升责任心、提升操作水平。
  生产运行部在保持装置平稳运行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运行参数,提升产品质量,生产计划完成率连续多个月超过100%
  严格控制大循环PH值、回收塔灵敏点温度、脱氢塔灵敏点温度等一系列优化措施的实施,保持了催化剂高活性,保证了丙烯腈产品单程收率稳定,有效降低了原料单耗。
  截至4月份,科鲁尔公司丙烯累计单耗创出历史最好水平,刷新了同行业标杆数据。
抓生产 产量创新高
  近日,科鲁尔公司全面启动业财融合暨生产经营知识大培训工作,进一步强化员工专业知识与生产业务知识的有机融合,适用新形势下的从严管理要求。
  丙烯腈装置物料消耗与经济效益、反应器构造原理与安全操作等知识的学习,提高了员工对精细化操作重要性的认识。
  去年效益低谷,装置负荷曾一度降到了80%,今年效益转好,我们必须抓住创效机遇,把装置吃干榨净,拿出最高生产能力。生产运行部部长陈文介绍,112%的负荷率已经是装置生产能力的上限了。
  做大丙烯腈产量”“降低丙烯、液氨消耗”“筹措资金优化资本运作降低财务费用等三项公司级优化项目提前完成任务目标。
  1—4月份,科鲁尔公司丙烯腈装置平均负荷率达112.06%,累计生产丙烯腈产量创历史最好水平。
盯市场 效益最大化
  科鲁尔公司与化销华北分公司建立预警机制,加强日常沟通联系,第一时间了解客户需求、掌握市场行情,动态调整丙烯原料采购渠道、精准把握产品销售时机,努力做到效益最大化。
  当了解到邻近的天弘公司丙烯产能调整,科鲁尔公司马上协调改变原采购计划,改用天弘公司的管输丙烯。
  丙烯是科鲁尔公司的主要生产原料,管输和汽运的结算价格差了87元钱,我们多采购管输丙烯,少采用汽运丙烯,自然降低了生产成本。科鲁尔公司财务计划部副部长何智刚掰着指头计算到。
  颗粒必归仓。一方面是原材料采购时多方比价,择低选用;另一方面是销售策略的随机调整,准确把握产品出厂节奏和销售数量,稳价推价提高产品效益。4月份,科鲁尔公司丙烯腈合约结算价比其他市场高出50/吨。(记者 王敬华 通讯员 牛锋)


信息来源: 
2021-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