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修现场“刻”文明样板

图为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丁辛醇装置检修现场。(车献明 摄)


百闻不如一见,没想到大型机组检修现场能做到干净整洁、文明施工。”510日,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氨冰机检修现场,公司机动部组织设备专家召开现场会,来自供排水厂的刘伯远有感而发。
文明检修主旋律
  我们制定了检修文明施工12项规定,要求承包商及全体施工人员遵守。第二化肥厂副总政工师张明介绍。
  如何让文明检修成为检修现场主旋律?在检修启动会上,二化对全体承包商文明检修提出了高标准、严要求。该厂从细节入手,要求承包商施工人员统一着装,入厂时二人成列,三人成行;在施工人员必经处设立看板,对安全环保、文明检修进行教育、提醒,让人一目了然。
  为促进文明施工,搭建休息工棚并租赁了6个移动卫生间,安放在检修现场不同区域,既方便施工人员,又保持卫生整洁。
  该厂机械动力科与党群综合科组成文明检修联检组,紧盯现场,督查文明检修情况。对查出的问题通报,要求承包商对所查问题整改情况及时回复,形成闭环管理。
  检修现场亮点多,以前换催化剂,吊车作业现场拉根绳当警戒线,有人手一撩就钻过去了;现在采用硬隔离,安全更有保障。第二化肥厂副总工程师高波说。
文明施工保护伞
  检修现场推广5S管理,成为文明检修保护伞运维中心二化运维车间党支部书记李志强说。
  此次检修,该车间作为主力军,承担了包括气化炉烧嘴抽、装,激冷阀打压试验,高压煤浆泵、氨冰机等大机组检修重任。
  氨冰机检修现场,党员突击队队旗迎风飘扬,全面打造5S标准化检修现场”“党建引领,融合赋能,确保大修安全、环保、绿色、文明标语高挂。工具量具区、清洗区、垃圾存放区域划分明确,各种零配件摆放成线,拆卸下来转子用透明塑料包裹起来。汽轮机配件、密封器、螺栓等零部件分类收集,统一用饭盒大小的塑料盒装起来,贴上标签,整齐摆放在指定位置。
  设备拆卸时,我们将废油、污水集中收纳到专用容器,拆下来的设备、零件封口,用扎结绳扎牢,用硬塑料管套保护拆下来的螺栓。山东省首席技师、二化运维主管技师刘延波说。
文明行动成共识
  请大家注意文明检修,把刚拆下来的管线运出去;大阀门下面放上垫木,不能直接放在平台上;新阀门要封口,拆下来的保温材料马上运走。在紧张繁忙的气体联合装置气化炉黑水框架检修现场,山东齐鲁建设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刘勇与参检人员敲定文明施工要求。
  这次检修,建设公司承担了换热器、塔罐等460多项检修任务,还有技改、技措项目甩头等任务,在检修中,他们落实文明施工方案,为今后设备检修样板。
  目前,按照公司统筹计划,二化区域第一阶段检修目标顺利完成,我们要落实文明检修要求,好检修样板,实现环保停车、安全检修、一次开车成功目标。高波表示。(记者 赵兵)


信息来源: 
2021-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