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扛起责任 事事担当尽责

冬青翠绿,绛桃吐蕊。齐鲁石化热电厂汽机车间会议室里,王秀尚正在给新入职青工讲解对责任文化的理解:“一个人有了责任心,就会想方设法把工作做到完美。
  自202011月以来,热电厂着力责任文化建设,强化使命感、责任心和执行力,努力锻造一支时时以企业利益为重、处处为企业发展着想、思想技能双过硬的干部员工队伍,取得了良好成效。
  今年前四个月,该厂完成发电10.95亿千瓦时,超计划4.9%。完成供汽463.3万吨,同比超5.59%。变电站增容、机组改造、二化动力站全停大修等重大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播下明责种子
  53岁的王秀尚是汽机车间党支部书记,从事汽机专业30年,是名副其实的老汽机。责任文化开展以来的变化,他都看在眼里。
  近一段时间,汽机车间实施了全新的内、外操运行模式,再加上正在进行的老旧机组能效达标改造等工作,都对干部员工队伍综合素质提出了全新要求。
  提升能力与责任意识是完成目标任务的根基。明责知责,要让每个人知道自己该干啥。王秀尚说。今年2月初,按照厂党委统一部署,汽机车间启动了责任文化建设。他们不仅征集了员工履职尽责提升技经指标等正面案例,还自亮家丑,深刻剖析责任心不强导致的生产波动案例,以正反对比引起警醒,避免同类问题重复发生。
  同时,通过责任文化大讨论”“三会一课”“五分钟讲堂等多种形式,让责任二字在干部员工心里生根、发芽。利用自己休息时间为徒弟培训开机操作,这就是责任意识。”316日的车间责任文化讨论会上,该车间运行甲班班长杨勇为戊班班长马爱国用心尽到班长、师傅双重责任而点赞。
  截至3月底,该车间圆满完成地方冬季民生供暖业务。14月份共计发电85744.21万千瓦时,供高品质蒸汽173.92万吨,连续四个月实现了安全平稳生产无事故。改造后的8号机组效率同比提升近20%,供电标煤耗同比降低25/千瓦时,成为行业典范。
培育履责能力
  热电厂二化动力站现有3台锅炉和3台汽轮机组,承担着公司炼油、二化等区域供电供汽任务。3月份,他们实现了机炉检修安全零通报。而在半年前,该站的安全环保基础并不牢固。
  必须要改变!该站主任李世栋决心利用责任文化建设契机,打一场翻身仗。他们积极落实厂部制定的岗位责任制清单,逐一明确各岗位工作职责、标准及考核。同时,灵活开展了高技能帮我除隐患”“一句提醒避免一起事故”“金点子变成金疙瘩等活动。
  那次锅炉结焦如果没有及时疏通,极有可能造成停炉事故。责任文化故事会上,李世栋指着一张泛黄的照片,给新入职员工讲述着亲身经历的一件事。
  当时临近傍晚,刚完成交接班没几分钟,炉膛突然发生结焦,情况十分紧急。关键时刻,本已换好衣服的员工重新又穿起工装,和当班员工一起握着三米多长、数十斤重的打焦棍轮流上阵,最终经过两小时携手奋战消除了停炉风险。
  这就叫履责,不是只动嘴,而是有行动上的自觉。李世栋的一席话引起现场人员共鸣。
  如今,二化动力站手机+工卡的标准存放管理模式已在全厂推广,领导+运行+维保三位一体巡检模式提升了巡检质量,确保了装置长周期运行。
  目前该站已连续安全运行4847天。3月份完成发电3732万千瓦时,为计划的102.5%。外排烟气实现小时均值持续达标。
提升尽责境界
  对张辉同志嘉奖1000元。近日热电厂发布一条嘉奖通报。岗位职责明确,有责任心,执行力强,在确保安全生产过程中作出重大贡献,这就是尽责,就该给予奖励。该厂经理王军明说。
  前不久,主厂区6号锅炉进行水压试验。负责试验任务的张辉检查到一处较为隐蔽位置时,忽然听到细微的嘶嘶声。有泄漏。他立刻警觉起来,经过仔细检查,最终找到了泄漏点,经过紧急处置,消除了隐患,避免了一起事故。尽己所能发现、消除隐患是分内之事,很开心也有成就感。张辉说。
  开展责任文化大讨论、奖优罚劣、从严管理、完善岗位责任制清单……热电厂持续推动责任文化建设走上新台阶。
  45岁的李金泽是热电厂电气专业劳模创新工作室领头人,曾多次荣获公司、厂级劳动模范等称号。前不久,他的一个举措又让大伙儿竖起了大拇指。
  他从报废的装置上挑选配件组装了一套实操培训平台。平日里,利用工余时间把不同岗位员工召集在一起,讲解故障判断要点、传授处置方法。员工任何微小的失误都可能给企业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大家本领提升了,尽责的本钱就有了。李金泽道出了初衷。
  享受工作,这是敬畏职责的体现,比尽责的境界更高。热电厂党委书记聂树栋表示,培育和打造责任文化的目标,目的就是要实现人人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为公司高负荷生产提供安全可靠的动力源。(记者 夏东明 通讯员 苏成武)


信息来源: 
2021-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