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项推进基业长青的重大事业

51日,齐鲁石化新的轮班方式正式运行,这是公司生产运行方式的一次重大调整,是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更是一项推进基业长青的重大事业,关乎到企业的长远发展,关乎到每一个人的利益,意义重大。
  近年来,从专业化重组、走出去发展到机构和岗位优化,再到今天的机关部门职能优化,五改四轮班方式调整等一系列改革,公司和公司党委加强统筹策划,顶层设计,千方百计保障员工切身利益,赢得了广大干部员工的理解、支持和广泛拥护,各项改革蹄疾步稳,环环相扣,层层推进,让企业焕发出生机和活力,带来的是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经济效益持续向好,员工收入逐年增加,广大干部员工共享改革释放出的红利。所以,今天的轮班方式调整,不能简单地看成是一项工作,而是推进齐鲁石化基业长青的重大事业。
  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原地踏步就意味着落后,就意味着被对手赶超、被行业淘汰,只有早谋划、早起步、早动手,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力资源保障,才能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地攥在自己手里。面对公司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的规划蓝图,面对周边炼化企业迅猛发展的强劲势头,面对氢能产业链和非化石能源的新形势新任务,随着下一步人员的逐步精简,旧的生产运行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和未来的发展需要,不改变,不突破,就是死路一条,影响的是企业的发展,伤害的是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
  随着近几年深化改革的持续推进,成效的不断显现,广大干部员工已经形成了以深化改革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共识,这也是公司各项改革顺利实施的思想保障。但要清醒地意识到,改革不会一蹴而就,更不会是一帆风顺。顺利实施改革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改革后如何平稳运行,进而发挥出最大效能,尤为关键。轮班方式正式运行后,面对新的生产运行模式,面对种种未知因素,观念能不能与时俱进,行动能不能有所成效,考验着每个人的事业心和责任心。
  增强危机意识,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随着炼化一体化建设以及科鲁尔二期、聚丙烯、热电1—4号机组替代改造等项目有序推进,以及未来新能源项目建设,任务艰巨繁重,工作千头万绪,要事事有人管,事事有落实,要管出成效,干出业绩。时间是最宝贵的,等不得,慢不得。在近年来取得一系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周边炼化企业迅猛发展,以及和系统内先进企业的差距,要拿出把一天当三天用的紧迫感,稳扎稳打,加快节奏,快速高效推动工作。
  提升综合素质,要有学无止境的进取心。轮班方式调整,也是现代化装置对高素质员工队伍的要求。提升个人综合素质,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杠杠,更是当务之急和未来之需。随着人员的逐步精简,改革发展任务的持续推进,对人员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标准,练好基本功是入门的必修课,一岗多能、全面手将成为新常态,主动学习、学无止境将成为新风尚。正如公司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典型事迹报告会中有句话说的那样,只有我们每个人好了,齐鲁石化才能好。
  聚焦从严管理,要有事争第一的责任心。今年是公司的从严管理年,我们每个人都有岗位,都是从严管理的主体,而不是旁观者。尤其在轮班方式调整后,我们更应该立足岗位深入思考,新的模式会带来哪些新的变化、会有哪些风险点、会有哪些新的增长点和突破点、在哪里从严管理才能发挥出改革的最大效能,一系列问题检验着我们的职业操守,把想法变成脚踏实地的行动,把行动变成实实在在的业绩,守好责任田,增强责任心,这才是对改革最透彻的理解、最给力的支持和践行。
  改革无止境,发展不停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齐鲁石化公司建厂55周年,回顾55年的改革发展史,从建厂那天起,我们就担负起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神圣使命,从无到有,由有到强。历史的交接棒到了我们手里,每个人都有责任让我们的事业更有朝气、更有活力。勇于担当,无愧于历史;守住当下,无愧于自己。


信息来源: 
2021-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