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智慧能源 共享至美生活

422日,齐鲁石化发布《202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启动2021年公众开放日,邀请新华网、中新网、《大众日报》《淄博日报》、淄博电视台、临淄电视台等多家中央及省、市、区主流媒体记者走进齐鲁石化。发布会上,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向各位媒体记者致欢迎辞。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代表齐鲁石化发布了《202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张绍光在致辞中感谢社会公众长期以来对齐鲁石化的关心和支持。55年前,在基础薄弱、技术落后、人才紧缺等艰苦条件下,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建设大军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肩负起壮大国有经济、振兴石化工业、改善人民生活的历史重任。从齐鲁石化建立那天起,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信念就流淌在齐鲁石化人的血脉中,一代接着一代传承,一代接着一代奋斗。
  齐鲁石化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以奉献清洁能源,践行绿色发展为理念,以提供更多优质绿色产品为己任,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和发展布局,争创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绿色企业,助力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加强企地合资合作,助力山东省八大发展战略,共同推进企地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期间,齐鲁石化将主动顺应世界能源革命大势,深入实施价值引领、市场导向、创新驱动、绿色洁净、开放合作、人才强企战略。大力推进由燃料型转向原料型的炼化一体化项目,提前布局氢能产业链和非化石能源,加快新能源建设,加快由蓝氢向绿氢发展,积极推进光伏发电、百万吨级二氧化碳综合利用示范工程等项目,以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新动力、更可持续发展回报社会公众对齐鲁石化的厚爱和信任。
  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代表齐鲁石化发布了《202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指出,齐鲁石化经过55年的发展,已成为集原油加工、石油化工、煤化工、天然气化工、盐化工为一体,配套齐全的炼油、化工、化纤联合企业,累计加工原油3.83亿吨,生产乙烯1933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13182亿元,上缴利税2004亿元,全力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十三五期间,齐鲁石化生产经营业绩更加突出。原油加工量连续2年突破1200万吨,乙烯产量连续4年突破85万吨,连续5年上缴利税过百亿。深化改革步伐更加坚定,专业化重组顺利完成,社会化管理基本收尾,市场化运营扎实开展,机构岗位整合初见成效,人力资源优化持续推进,人才成长通道有效畅通,建设发展前景更加广阔。投资45.3亿元大力实施安全环保隐患治理,重点建设发展项目陆续建成投用,为公司提质增效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企地合资合作更加紧密,共建共享、共荣共赢的局面逐渐形成。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起势,为公司长远发展描绘了美好蓝图。科技创新成果更加丰硕,获得专利授权446项、科技奖励38项。和谐家园建设更加美好,党政工团妇全国代表实现大满贯,齐鲁石化的美誉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干部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持续增强。
  王玉亮表示,社会责任报告中,每一个部分都涉及到生态文明建设,这也是齐鲁石化当前发展模式的真实写照,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日常工作中的一点一滴,打造绿色石化,争创绿色企业,用实际行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会后,媒体记者们现场参观了建厂55周年收藏展、炼油厂中控室、齐鲁30万吨乙烯奠基处和烯烃厂乙烯装置控制室。此次活动在新华网、中新社、网易、大众网、鲁中网、齐鲁壹点等媒体同步直播,截至当天下午14时,观看量达40万人次。(记者 苏峰 特约记者 李靖 杨尚锋)


信息来源: 
2021-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