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制度落实 全面提升本质安全

(记者 苏峰 特约记者 李靖)48日,齐鲁石化召开公司HSSE月度工作例会,总结3月份安全环保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部署4月份重点工作。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强调,安全环保是企业的立身之本,安全是集团公司当前防范风险之中最大的风险,各级管理者要牢固树立不安全就不生产不作业的理念。
  张绍光要求,一是安全工作重在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定期或不定期深入现场,进行安全观察和安全引领。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对安全生产有了新的更高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转变观念,正确评估存在的安全风险,坚决杜绝违章指挥、冒险作业。三是落实从严管理要落到实处,强化风险分级管控,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坚决杜绝各类事故发生,发生问题的单位一把手要在会上作公开检查,并严肃考核。四是组织编写直接作业环节安全口袋书,明确现场作业风险较大和易发生违章的环节,编辑成书下发承包商和基层单位,要求甲乙双方开展全面学习,并进行闭卷考试和考核。五是齐鲁石化要发挥央企的示范、带动和引领作用,全面履行三大责任,扎实做好各项安全环保工作。
  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主持会议并指出3月份工作中的亮点和存在的问题,一是直接作业管理方面持续强化,认真整改了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中查出的问题。二是实施了作业现场的分级督查,形成了公司、二级单位、基层单位三位一体的安全督查机制。三是强化了特级用火作业须知和特殊区域安全警示标识。同时,3月份发生了多起生产波动,要高度重视,制定措施,坚决杜绝问题的发生,并尽快完成职业卫生噪声治理项目。
  对下一步工作,王玉亮要求,一是持续抓好抓实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公司本质安全水平。二是加强HSSE体系的运行管控,强化要素管理,做到责权分明,加大薄弱环节管理力度,推进体系的培训和内审工作。三是全力推进绿色企业创建和C级企业绩效摘帽工作。四是积极做好山东省应急管理厅驻点监管组和下半年国家环保督查组迎检工作。
  齐鲁石化副总经理刘丰合对HSSE具体工作作出安排。山东省应急管理厅驻点监管组有关人员出席会议。公司安全总监,安全环保部、机械动力部、工程部、生产技术部负责人对月度HSSE工作亮点、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讲评。公司有关单位和承包商对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了检查。


信息来源: 
2021-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