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历史最好的纪念是创造新的历史

忆往昔岁月峥嵘,看今朝步履铿锵,望明日风光无限。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鲜花绽放的4月,我们又迎来了公司建厂55周年,这对全体齐鲁石化人都有着特殊的意义。行程万里,不忘初心,这是为党分忧、为国尽责的55年。风雨兼程,砥砺前行,这是百折不挠、一往无前的55年。风华正茂,青春永驻,这是奋斗不息、活力涌动的55年。我们从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中重回激情燃烧的岁月,从一帧帧珍贵的影像里感受革命加拼命的壮志豪情,从一个个承载三代人记忆的老物件中唤起爱党爱国爱企业的深厚情感,从平凡又不凡的先进典型中兑现石油精神、石化传统的坚定传承,从近万人接力祝福的真情流露中呈现气顺劲足的磅礴力量,从满屏的转发点赞中汇聚奔赴未来的信心倍增。
  创业艰难百战多,每一段走过的路程都淬炼成精神永恒。1966年,来自四面八方的建设大军,从乱石遍布、沟壑纵横的荒山野坡上艰难起步,打下齐鲁石化第一根桩。没有起重设备,硬是靠人拉肩扛竖起一座座塔罐,架起一排排管线;缺少供应,窝头就着咸菜加一碗白开水硬是顶下半天的强力劳动,露天食堂里埋锅造饭,四面通风的草席工棚里短暂休整。先生产后生活”“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3000多名将士风餐露宿忘我奋战,成了一伙儿不要命的奇人1984年,企地五万建设大军开启30万吨乙烯建设大会战,一生能干几乙烯,愿为四化献青春的口号响彻云霄,鼓舞了整整一代人,53岁的老队长每天15小时拼在现场,强忍病痛坚决不下工地;16名青年突击队员昼夜鏖战16天,拿下了120名技术工20天才能完成的裂解炉清洗任务;创新爆破桩、每一道焊缝都精益求精、敢于突破国外技术……多少建设者倾洒全部心血和汗水,创造了我国石油石化工业史上的丰功伟绩。
  山河为证,每一次建设发展,每一次改革创新,每向前一步都付出了千辛万苦,战胜过千难万险。岁月为名,无论多么艰苦的环境,雄壮的号子都曾响彻过天空,不管多么巨大的挑战,都是用苦干实干赢得全胜。种种风霜磨砺从未阻断前进的脚步,而让我们更加成熟。岁月的长河奔腾不息,最初建成的装置虽然已经拆除了,创业前辈也在渐渐老去,但所有吃过的苦、熬过的难、跨过的坎、走过的路都淬炼成团结勤奋,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融入齐鲁石化人的血脉,成为齐鲁石化人的气质和品格,历久弥新、代代传承。
  直挂云帆济沧海,每一颗勇敢的心灵都激荡着力量奔涌。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颂扬成绩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审视当下,我们无比清醒、无比坚定。齐鲁石化从艰苦创业中走来,经过55年的奋斗创造出非凡的成绩,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迈进。走向未来,依靠的是你、是我、是全体齐鲁石化人长期的、不懈的实干奋斗。
  在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典型事迹报告会上,站在舞台中央闪闪发亮的有从学徒工成长为全国劳模的于江涛,有从严管理筑牢安全防线的赵传良,有执着一份匠心的李震,有把好原油采购关经营增效的鞠海京,有退休前选择转岗不惧挑战的于秀花,还有用劳动创造幸福的劳模和工匠。他们就在我们身边,就是我们中的一员,他们用自己忠诚企业、不懈奋斗的故事告诉我们:伟大出自平凡,只要踏踏实实、埋头苦干,我们都可以成为他们,都会迎来人生的高光时刻
  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危急时刻总有人不顾一切去冲锋,困难来袭总有人想方设法去克服,重担面前总有人不讲条件去担当,我们有一大批企业脊梁。而更多的劳动者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坚守、拼搏、创造,追随奋斗者的脚步,平凡之中就蕴藏着无穷的力量和无尽的希望,推动公司不断向前进发。
  无限风光在险峰,每一次向上的攀登都铺就成壮阔征程。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们能取得现在的成就是接续奋斗的结果,是站在前辈的肩膀上进行的开拓。现在是正在发生的历史,齐鲁石化要基业长青,当下所做的一切都在为后来者铺好继续前进的阶梯。55年后的今天,我们不会缺衣少食,物资匮乏,手拉肩扛进行高强度的体力劳动。但激烈竞争加剧,各种风险挑战层出不穷,我们没有区位优势,装置分散又比较老旧,唯有加倍努力才能追赶上先进,比别人跑得更快才不会被淘汰。要做成一件事情很难,但再难也要拼尽全力去做,因为现在不起步,明天会更晚,今天不去做,明天会更难。
  站在新的起点,公司和公司党委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担当,确定了一系列工作措施,这是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的良方。我们不做患得患失的观望者、权衡利弊的投机者、明哲保身的利己者,不思进取的懒惰者,而要不忘传家宝,重拾优良传统,沿着指明的方向和既定的路线坚定前行,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走出行者无疆,拼出未来可期,将不可能变成一定能
  只有跋山涉水,才能真切感受山川的壮丽;只有奋力攀登,才能亲眼目睹最美的日出。齐鲁石化由一万多个你我组成,我们什么样,齐鲁石化就是什么样,我们暮气沉沉,她就停滞不前;我们不懈奔跑,她就生机满满;我们坐享其成,她就举步维艰;我们争相贡献,她就强大富足。只有你行了、我行了、我们都行了,齐鲁石化才能越来越好,我们自己才能越来越好。
  对历史最好的纪念是创造新的历史,每一代齐鲁石化人都会老去,但只要以奔跑的姿态永远奋斗,齐鲁石化就会一直是少年!


信息来源: 
2021-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