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历史 开拓未来

图为“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典型事迹报告会后,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右三),齐鲁石化副总经理王伟(右二)、刘丰合(右一)与作典型事迹报告员工一一握手,并合影留念。(记者 苏峰 摄)


(记者 周阳春 特约记者杨尚锋 孟繁涛)415日,齐鲁石化隆重召开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典型事迹报告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齐鲁石化建厂55周年,同时作为公司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出席会议并为齐鲁石化工匠颁奖。齐鲁石化副总经理王伟为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授牌,齐鲁石化副总经理刘丰合参加会议。
  开场纪录片《齐鲁石化正青春》,回顾了公司走过的55年历史,见证了齐鲁石化人事争第一、永不停步的奋斗足迹,体现了齐鲁石化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豪迈情怀。从学徒工成长为全国劳模的于江涛、从严管理筑牢安全防线的赵传良、执着一份匠心的李震、面对困难勇于挑战的鞠海京、退休前选择转岗从零开始的于秀花、用实际行动诠释劳动是幸福的源泉的劳模工匠代表,六组先进典型事迹中蕴含着石油精神,石化传统在新时期的传承和发扬,彰显着企业精神新时代新内涵,诠释着从严管理的责任担当。
  张绍光指出,在当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回顾55年来,齐鲁石化紧跟党和国家脚步不断发展的历史,就是要积蓄动力,接续奋斗,开拓未来。石油精神和石化传统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所凝结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一代代石油石化人奋力拼搏的动力源泉。团结勤奋,争创一流的齐鲁石化企业精神是石油精神和石化传统在齐鲁石化的生动实践,是历史的积淀,思想的升华,更是我们的文化自信。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要传承好、弘扬好。今天典型事迹报告会是企业精神新时代新内涵的生动呈现,是从严管理系列评论员文章的一次升华,是思想春耕形势任务宣讲的一次延续。
  张绍光要求,一是注重典型引路,引导干部员工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积极践行企业精神新时代新内涵。各单位党委要充分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深入挖掘和弘扬干部员工身边的先进典型,大力营造浓厚的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引导干部员工积极践行企业精神新时代新内涵,保持政治本色不变、优良传统不丢、奋斗精神不减,培育敢打硬仗、敬业奉献的员工队伍。要将本次报告会的全程录像发至各单位,组织干部员工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各单位党委要深入思考,如何选树和宣传先进典型,如何发挥作用,如何把干部员工的战斗力激发出来,全力投入到打造一流政治生态、打造一流炼化企业新征程中。二是要聚焦从严管理,推动员工思想观念转变,苦干实干,以奋斗者的姿态投入到公司改革发展中。今年是公司的从严管理年,要以推进炼化一体化项目为第一要务,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这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任务艰巨而光荣,也是历史发展到今天,我们必须要面对的挑战。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都要从思想上、情感上、行动上融入其中,面对风浪不畏惧,面对困难不犹豫,以超常的举措应对挑战,以超强的力度砥砺攻坚,加快推进发展。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现在走过了100年的历史,齐鲁石化发展到今天,靠的就是不断改革发展,不断奋斗进取,靠的就是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立足当下,面对严峻的形势和繁重的任务,我们更需要以奋斗者的姿态干事创业,推动齐鲁石化不断迈向新台阶。三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立足齐鲁石化实际,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把学习党史同企业发展史结合起来,立足中心工作,放眼未来发展,从历史中总结传承好的传统和做法,找到前进的方向,启迪发展的智慧,激发奋斗的力量。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坚持务求实效,树立问题导向,以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为抓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要增强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紧迫感,舍我其谁、敢于担当的责任感。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推进由燃料型转向原料型的炼化一体化项目,提前布局氢能产业链和非化石能源,加快推进新能源建设。各单位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引导干部员工坚守安全、环保、廉洁、稳定四条底线,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形成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要始终站在时代最前沿,勇当大循环的排头兵,瞄准新目标、深化新认识、贡献新方案,提升核心竞争力,争做时代先行者。
  张绍光强调,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时不我待,亟需只争朝夕;接续奋斗,必须脚踏实地。干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业绩,才是对石油精神和石化传统最好的传承和发扬。让我们一起致敬历史,把握当前,在齐鲁石化建厂55周年之际,争当忠诚者、奋斗者、攀登者,全面从严管理、全力实干奋斗,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公司安全总监、副总师、首席专家,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党委副书记、党群综合科负责人及员工代表参加报告会。
  新华网、中国新闻社、网易、大众网、鲁中网、齐鲁壹点等多家媒体同步直播报告会实况,当天收看量超71万人次。


信息来源: 
2021-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