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石化实现首季高质量开门红

(记者 周阳春 特约记者 李靖 杨尚锋)49日,齐鲁石化召开经济活动分析暨月度工作会。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强调,要继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压实党建责任,牢牢守住安全环保底线,全面抓好生产经营管理,加快推进改革发展。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主持会议并对公司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等作总结部署,提出工作要求。
  张绍光指出,3月份,公司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工作都呈现良好态势,实现了首季高质量开门红。
  行政工作方面:生产经营保持良好势头。从严管理不断加强。企业改革持续深化。规划发展稳步推进。
  党建工作方面: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启动。党建工作责任持续压实。组织干部工作扎实开展。宣传思想引领不断深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加大。群团组织工作扎实开展。全国两会维稳任务顺利完成。
  张绍光指出了3月份工作中存在问题,对4月份工作提出要求。
  行政工作方面:一是狠抓安全环保管理。要采取有效措施,保证从严管理各项措施落实落地,牢牢守住安全环保底线。今后,凡是施工导致非计划停工或安全事件,直属单位一把手要作检讨。要针对集团公司绿色企业创建及环保绩效升级现场帮扶发现的问题,制定措施、落实责任、挂牌督办,确保完成绿色企业创建和C级企业摘帽这两项硬任务。要认真分析集团公司HSSE管理体系审核发现的问题,深入查找原因,落实整改措施,加快推进问题整改。要按照集团公司、山东省和公司有关应急处理的规定,及时、如实上报安全环保事故情况。二是加快推进规划发展。要充分认识和理解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意义,提高站位谋划发展。要持续推进公司炼化一体化项目,争取早日落地。要积极参与裕龙石化项目,加快推进100万吨二氧化碳回收利用、1—4号热电机组背压替代改造、25万吨聚丙烯等项目,加快推进氢能源的制造、储运和应用以及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三是加快推进三项制度改革。要有序推进厂办大集体改革,建立业务承揽用工与公司生产经营业绩联动机制,履行好管理主体责任。要持续推动两级机关瘦身和人员素质能力提升,推进基层单位持续整合和班组岗位持续优化,实现机关精简化、专业扁平化、装置联合化、内操系统化及外操区域化。要建立能上能下,能高能低,能进能出的有效机制。四是要进一步加大对公司蒸汽管线、转供电等问题的督查和管理力度,降低公司蒸汽和供电损失,提升经济效益。
  党建工作方面:一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二是不断压实党建责任,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要推进到哪里。三是大力加强组织干部工作,努力提升党员领导干部抓班子、带队伍、强管理的能力。四是宣传思想工作要跟上节奏,聚焦重点,突出实效。五是大监督、党委巡察、专项治理要向纵深推进。六是群团工作要传递组织意图,体现组织温暖,加强新时代条件下对青年人的教育引导和管理。七是落实主体责任,加大维稳力度。
  王玉亮肯定了公司3月份工作亮点,一是安全环保形势总体可控,全月特别是两会期间保持了良好的安全态势。二是经济效益延续良好势头。在八大炼化企业排名第三,在42家炼化企业排名第七,保持了良好的盈利势头。三是规划发展项目稳步推进。四是改革管理工作不断深化。
  王玉亮指出了3月份在安全、设备运行方面存在的问题,对4月份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坚持固本强基,全力抓好安全环保。要把安全环保放在第一位,进一步完善公司的HSSE管理体系,夯实安稳运行基础,提升HSSE管理水平。要切实抓好绿色企业创建和C级企业摘帽工作。二是坚持统筹优化,全力抓好生产经营。要抓住当前创效的黄金时机,保持创效的良好势头。要继续推进油浆脱固项目,进一步优化船燃调和方案;抓住茂金属膜料市场需求高和效益好的时机,组织好线性聚乙烯装置转产茂金属产品工作;做好碳二链的优化,提升经济效益。橡胶厂要抓住时机,发挥产能优势,争取多创效益。三是坚持蹄疾步稳,全力抓好改革管理。有关单位和部门要紧密配合,一鼓作气,完成厂办大集体改革。要高度重视并抓好轮班方式调整工作的落实。要梳理业务外包现状,制定措施,推进外包业务优化和重点费用管控工作。要做好集团公司2021年设备大检查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切实提升设备管理水平。四是坚持顶层设计,全力抓好规划发展。要持续推进公司1—4号热电机组背压替代改造、光伏发电等项目,做好3号空分、二化区域消缺准备。
  公司副总经理刘丰合参加会议并作具体工作安排。公司财务部、计划经营部、生产技术部对3月份工作进行了专业讲评,通报了前期工作问题的整改情况。会上,表彰了获得省部级及以上荣誉称号的部门和单位。


信息来源: 
2021-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