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发展机遇打造科技型化工能源企业

公司两会发出全面从严管理,全力实干奋斗的号召,提出加快推进炼化一体化项目,打造一流炼化企业的目标要求,作为新成立的部门,科技发展部坚决贯彻两会精神,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奋力向前。齐鲁石化科技发展部经理曲信松表示。
  科技发展部全面研讨公司各二级单位发展规划,组织了氯碱厂、第二化肥厂发展规划研讨会,并就氯碱产能恢复及发展规划方案、第二化肥厂产业链延伸及发展规划方案进行研讨,分门别类规划了近期实施项目和中长期规划项目。目前正在各阶段推进的项目30项,各单位、部门正按照职责分工,抓紧实施,全力推进企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另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全力推动炼化一体化及公司十四五规划。曲信松介绍,科技发展部按照公司部署重新完善了炼化一体化项目方案,制定量化及项目的总体规划方案,上报并获得总部的认可。同时还对相关炼油新技术开展调研,始终关注前沿科技发展,配合炼化一体化及公司十四五规划炼油板块发展,提前做好技术储备,全力推动该项目落地实施。
  国家从战略层面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有关各方积极出台行动方案。今年二氧化碳回收利用项目的提出正当时机。二氧化碳回收利用项目是利用第二化肥厂煤制气装置的二氧化碳尾气,新建一套每年70万吨中压低温法二氧化碳回收装置。目前正在推动项目的批复,希望尽最大努力,把二氧化碳的项目批复下来,早日建设,实现减少碳排放、实现碳中和目标,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拓展空间。
  按照投产一批、开发一批、储备一批、研究一批的思路,统筹开发规划,科技发展部着眼未来,积极与相关院校、研究院,特别是中国石化内部研究机构进行广泛的技术交流,储备具有应用价值的前沿科技成果,为公司技术储备增加厚度,为今后项目应用和未来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近期,科技发展部组织氯碱厂和研究院开展川维分散剂的工业试验工作,向总部科技部、化工事业部上报了分散剂工业化试验方案,正在开展安排工业化试验。在已经投入工业化生产的项目方面,密切关注炼油厂第二加氢装置加工乙烯焦油适应性改造,三催化装置油浆脱固设施配套改造项目实施情况。参加总部科技部知识产权室组织的2项涉外专利第一轮审查会议,齐鲁石化拟申请催化剂、耐硫变换催化反应的方法和甲烷的制备方法”“一种钙钛矿型耐硫变换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等两项,根据总部专家提出意见及建议修改完善申请材料。还有一些项目和可行性研究尚处于论证阶段,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项目必将为公司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齐鲁石化科技发展任务非常繁重,部门的各项工作也是任重道远。科技发展部会将全力以赴做好公司交办的各项任务,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曲信松表示。(记者 苏峰)


信息来源: 
2021-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