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记者 苏峰 特约记者 李靖 杨尚锋)329日,齐鲁石化召开2021年依法依规治企领导小组暨法治工作会议。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强调,要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全面依法依规治企,加快建设法治企业,深入推进公司依法依规治企工作,为公司全面可持续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张绍光要求,一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加快法治企业建设。要深刻认识到加快建设法治企业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开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企工作新局面。要深入开展党史和党内法规学习宣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安排,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推动党内法规宣传常态化、制度化,以实际工作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二是高度重视法治工作,保障公司高质量发展。要科学把握公司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变化新特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动融入中国石化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成企业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制胜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实保障,把制度体系作为支持保障公司改革发展的根基,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健全管理机制,把保障改革发展作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公司法治建设和依法合规管理水平。要加强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的法律风险防范,坚守法律风险底线,抓好法律风险事项排查,优化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三是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全面实施依法依规治企。聚焦公司法治建设的突出问题,法治宣传教育的薄弱环节,把实效作为衡量法治宣传教育的标准,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依法治企中的基础作用。要抓好八五普法规划,确保开好局起好步,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本单位八五期间的普法工作计划,明确本单位年度普法重点任务,认真筹划、狠抓落实。要切实做好普法工作,提升全员法治意识。深入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加大安全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干部员工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加强领导干部宪法知识和宪法意识教育,组织动员经营管理人员全面系统学习宪法全文,领会宪法精神。同时,要引导广大员工充分认识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必须遵循的规范。
  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主持会议并要求,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各单位、各部门统筹谋划、齐心协力,全力提升依法依规治企能力,全面推进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持续提升公司依法依规治企水平。二是要增强法治观念保障职业安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从严抓好安全风险防控,杜绝三违行为,不断提高干部员工的法律意识。三是要抓好法律队伍建设争创一流。要加强知识学习,培育专业能力,拓宽知识领域,提升综合素质。要建立法律人才培育机制,畅通人才成长通道,打造一支精法律、通业务、懂管理的法律队伍,努力在法治央企建设和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中争先创优、站排头、争第一,有力保障公司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为十四五顺利开局和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公司总会计师、总法律顾问赵世广传达了集团公司法治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公司领导刘训书、王伟、刘丰合对依法依规治企工作提出了有关要求。
  公司依法依规治企领导小组办公室作工作报告,总结了公司十三五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安排了十四五2021年重点任务,各部门简要汇报了依法依规治企工作情况。


信息来源: 
2021-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