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石化烧碱原料首次采用精制盐

319日,首批17车精制盐化验合格后顺利进入齐鲁石化氯碱厂,烧碱原料首次实现新突破,质量更好的精制盐将逐渐取代部分海盐,进一步拓展采购渠道,降低采购成本。
  202010月份,氯碱厂新建一次盐水项目建成投运,产出合格盐水,供给烧碱装置。11月底,一次盐水改造项目性能通过考核,新工艺无机膜盐水过滤单元纳入正常运行管理,新建一次盐水装置产出的盐水质量更好。
  为进一步提升盐水质量,减少装置产生的污泥,降低环保处置费,彻底解决环保难题,氯碱厂不等不靠,深入研讨能否采购与海盐价格持平的精制盐作为烧碱原料,这种精制盐杂质少,几乎不产生污泥,而且不用加太多三剂就能生产出优质的盐水,可谓是优点多多。氯碱厂采购精制盐的申请很快得到公司批复,并列入计划,该厂也把采购精制盐列入今年生产优化项目之一。
  氯碱厂一直使用海盐作为烧碱原料进行电解,没有使用精制盐作为烧碱原料的生产经验。一方面,该厂与物装中心深入沟通、协调、交流。经过多方考察确定了2家单位作为精制盐供应方,随即组织采购;另一方面不等不靠,组织技术力量提前编制试验方案,等精制盐进厂后第一时间进行试验。
  319日,第一批17车精制盐顺利到达厂外,他们首先把好进厂关,增加厂外精制盐取样化验次数,同时对每辆车进行取样化验。当天该厂电化车间迅速按照前期编制好的试验方案组织员工开始操作。
  精制盐比海盐杂质少、颗粒细,水分蒸发比海盐快,容易凝固,所以储存时间短,应尽快使用。氯碱厂电化车间主任杨巨说。
  员工在操作中发现精制盐颗粒比海盐细,在上盐过程中容易沾到输送皮带和下料口上。他们根据现场情况,迅速做出调整,减少皮带上盐量,延长上盐时间,增加上盐次数,控制化盐池上盐高度,确保第一步化盐环节安全。
  进入新建一次盐水装置后,装置运行稳定,随后联系化验人员采样化验一次盐水水质。经过化验,并与海盐指标进行比对,一次盐水中含盐浓度、钙、镁等各项指标稳定。
  电化车间迅速联系烧碱车间,两个车间密切配合,电化车间产出的合格盐水进入烧碱装置开始电解,烧碱车间员工认真操作,他们按照前期试验方案,紧盯各项指标,发现问题及时汇报解决。
  截至330日,首批3000多吨精制盐已经使用2000多吨,各项指标达到生产要求,试验阶段我们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处理,确保上盐正常,同时将问题全面汇总,为设备改造提供支撑。杨巨说。
  氯碱厂生产技术科副主任师张先广介绍,使用精制盐是氯碱厂的一个新突破,预计2021年计划使用精制盐1万吨,可降低三剂消耗、减少盐泥产生,降低危废处理费用。(记者 孙万章)


信息来源: 
2021-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