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快准灵” 管理“严细实”

公司机关机构职能优化后,计划经营部迅速把职能调整措施落到实处,认真贯彻中国石化年度工作会议和公司两会精神,进一步严格计划管理,创新思路,积极提升管理效能,全力推动公司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齐鲁石化计划经营部经理边圣海接受采访时表示。
  建章立制是部门工作的基础,必须事无巨细、保质保量完成。边圣海带领部门人员,把所有涉及生产经营方面的制度重新梳理,既要承接上级要求,也要结合齐鲁石化实际修订与规范后,下发执行。同时,各二级单位根据下发的制度重新修订本单位的相关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强化内部管理,把公司从严管理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细节。重新修订了员工考核管理办法、党员量化积分考核办法,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考核与业绩紧密挂钩,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激发起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今年,根据公司从严管理的要求,计划经营部充分酝酿,从计划、优化、销售管理等方面梳理了13条从严管理措施,在确保可执行及取得成效的基础上,通过过细、过实、过硬的工作,保证措施逐条落实到位。
  从原油进厂到产品出厂,加上中间物料的平衡优化统计,计划经营部要进行全链条的管理。每一个链条都和公司效益息息相关。边圣海说。
  原油成本占公司整个炼油成本的90%,原油采购直接关系到公司的效益。计划经营部采取了盯盘、测算等办法,每月召开优化测算会,通过先进的PIMS软件对比优化方案,确保把原油采购好,实现效益最大化。
  大力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每月对各单位的优化工作进行排名,干得好的得红旗,干得差的得黄旗,排名与优化奖挂钩。同时,部门人员参加各单位召开的优化会,每月对优化项目进行督促检查,对优化进程和完成的时间节点以及取得的成效给予相应评价,做到153项公司级优化项目以及各厂优化项目心中有数。部门日常管理出现困难,计划经营部人员也会及时提供指导和帮助。
  他们根据市场行情,及时优化调整采购和生产节奏,其中采购华港乙烷2800多吨,降本400多万;在丁辛醇盈利能力处于历史高位期间,优化生产组织,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在低价区把丁二烯的库存涨到最高,这也是10年来数量最多的一次;橡胶厂抓住市场机遇,保持装置高负荷生产,日均负荷达到1053吨。
  成本降到最低,把价高利厚的产品排满,价格卖到最高。这是边圣海一席谈中最关键的一句话,是他算好计划经营这笔经济账的基本依据。
  今年公司还要进行大检修,随着3号空分装置的特护运行,检修方案的进一步优化和提前做好检修各项准备工作更加重要,在月度计划的安排中要充分考虑该因素的影响,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全力降低大检修对原油加工量和公司效益的影响。
  2021年作为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计划经营部将继续在炼化一体化协同优化上做足文章,努力实现公司整体效益最大化。坚持以十大优化项目为抓手,将各项措施分解责任到个人,按照从紧从严从重的原则,加强考核力度,推进重点优化项目实施。以生产经营优化例会为手段,找准公司生产经营瓶颈和效益增长点组织攻关,做到实施一批、规划一批、储备一批,扎实有效地推进公司各项优化工作,提高优化工作管理水平。以优化测算为立足点,坚持勤算账、算细账,真正实现经营上快准灵、管理上严细实的目标,努力提升公司盈利水平。(记者 王永军)


信息来源: 
2021-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