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合成橡胶高质量发展之路

阳春三月,大地一片生机勃勃。在齐鲁石化橡胶厂装胶现场,装满不同牌号橡胶的车辆来来往往,异常繁忙,从这里运送出去的橡胶产品,将销往全国各地。
  今年以来,橡胶厂以客户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开发适销对路的新产品,为客户提供技术服务,努力实现量价齐升,以优质产品和服务赢得市场,争创效益。
产销研用 实现量价齐升
  客户提出新产品硫化时间较长的问题已经解决,他们使用后比较满意。
  关于橡胶包装袋标识的问题,我们采取措施改进,客户表示认可。
  24日,橡胶厂和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华北分公司齐鲁经营部(简称齐鲁经营部)联合开展产销研用活动。在第一次工作例会上,橡胶厂副经理焦胜成、中心试验室副主任张晓伟、生产技术科分管质量人员何云晖分别针对客户问题进行反馈。
  “‘产销研用活动的目的是为实现稳定增加产品销量,开展新产品市场调研,提升产品技术含量,争创效益的共同目标。焦胜成介绍。
  在市场调研等方面,我们将工作做实做细,为橡胶厂新产品研发提供市场信息。齐鲁经营部副经理成洪波表示。
  新牌号橡胶生产的轮胎在测试时有异常。”2月份,橡胶厂得到厂家求助,他们马上组织专家现场进行分析检验,提供技术服务。买齐鲁的产品我们很放心。问题得以解决后,客户表示要成为长期用户。
  走出去”“请进来”“定制化,近年来,橡胶厂不断创新客户服务方式,加大产销研用协作力度,提高客户粘性和产品市场占有率。
转变思路 满足客户需求
  你们对胶乳的品质还有哪些需求?指标需要怎样控制?
  225日,橡胶厂生产技术科与中心试验室人员到山东双涵石化装备有限公司、山东海方橡胶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固定用户进行走访,了解他们对齐鲁丁苯胶乳使用的反馈意见和建议,并交流下一步的合作方向。
  丁苯胶乳自20167月开始作为产品出厂,减少了凝聚、干燥、压块、包装等中间工艺,降低了装置水、电、汽的消耗,减少了污水处理量,具有比成品橡胶更高的效益。橡胶厂加强与客户沟通,千方百计增大出厂量。为保证胶乳及时供应,岗位人员四点班进行胶乳配料,零点班进行门尼、固含量的精细调整,确保合格胶乳库存充足。
  我们需要结苯、门尼粘度较高的胶乳。在走访中,有客户提出要求。橡胶厂安排中心试验室在最短的时间内为客户调配出合格的胶乳小样,并协助客户进行样品试验。
  橡胶厂把客户无小事作为服务准则,专门成立了由技术科及各产品生产车间技术组长组成的产品技术服务小组,采用现场服务和定期走访等形式,收集客户反馈信息,耐心指导解决客户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金杯银杯不如客户的口碑。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比的不光是产品质量,还有服务能力和效果,最大限度满足客户需求。该厂副总工程师白应峰表示。
推广新产品 走定制化生产之路
  对于新牌号橡胶,我们通过多种渠道加大推广力度。橡胶厂生产技术科副科长孙建飞全方位考虑。
  客户要求的部分指标比较苛刻,生产过程中难度随之增加。该厂加强设备预知性检维修,岗位员工提高巡检和监盘质量,确保设备运行平稳。
  为减少牌号切换过程中产生的过渡胶乳,该厂生产技术科召集技术人员集思广益,展开攻关,经过几次工艺调整,制定出适用的标准程序,过渡胶乳比最初切换时减少50%以上,不仅产品产量增加,效益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SBR1721是橡胶厂时隔15年再次生产的产品。该产品是该厂在用户座谈会上进行产品介绍时,下游轮胎厂表示对此牌号橡胶有需求。橡胶厂迅速制定生产方案,一季度顺利排产923吨,得到了客户的赞誉。
  今年是橡胶厂成立50周年,在此基础上,我们将继续做好客户走访,实行定制化生产。目前,几种新产品的研发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为持续做大、做强橡胶品牌奠定坚实基础。对于今后的发展,橡胶厂经理李海强信心满满。(记者 孙淑芸)


信息来源: 
2021-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