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前严管才是真爱和厚爱

 近期,从《齐鲁石化报》评论员文章《从严管理是严肃的大爱》一文中深刻体会到,在安全环保领域内的从严管理,确实是大爱、真爱、挚爱,也是忠诚于组织、企业和事业的爱,更是担当尽责、大公无私、当仁不让的爱。这份爱的施与者主要就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受益者更多是在安全生产一线的员工群众。领悟到了的辩证关系,就更加坚定了一种认识,即从严管理就是要体现在这种敢爱敢恨中,就是负责任的严管,就是同一切低老坏”“宽松软”“慵懒散”“等靠要甚至违规违纪等行为做坚决的斗争。
  由此,作为纪检监督干部,笔者结合工作职责也深刻体会到,落实公司和公司党委从严管理年部署,坚决遏制员工违规违纪、违法犯罪问题发生,更要把这一份严肃的大爱落实到从严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而且一定要把握好爱的时机,就是爱在事前,爱在”“,爱在平常,盯住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敢唱黑脸、扮愤怒相,靠近靠前提醒警示、批评教育、督促整改,及时咬耳扯袖,适时红脸出汗,这样才能治病救人”“防患于未然,防止小问题做大,甚至发生严重违规违纪和违法犯罪案件。比如,近期针对近年来多次发生公司员工酒驾醉驾问题的实际,公司纪委开展了远离酒驾、守法出行纪法主题教育,就是要把这份严肃的大爱落实在事前的严格教育管理监督中,不怕事前得罪人,就怕事后处理人。
  从形成爱的体系角度,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大声唱出爱的和弦,党委要落实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要落实好监督专责和协助职责,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其他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和支部纪检委员等,都要从不同层次、采取不同方式、通过不同角度、运用身边典型案例,做好同级同类干部员工的警示教育、谈话提醒和案例宣讲,形成教育合力,确保爱的阳光普照。
  从形成爱的合力的角度,要用企业严肃的爱呼唤家庭亲情的爱,把八小时内外的爱穿起来、不断线、无空白,比如企业向干部员工的家庭发出远离酒驾、守法出行爱的倡议书,由单位党委和纪委负责人、员工本人、配偶、子女、父母等不同主体在倡议书上签字或盖章,把组织的监督和提醒、父母家人的叮嘱和期望、本人的承诺和自省等各种爱的因素都融合进来,用这种爱提前化解违法违纪的苗头和风险。
  从形成爱的保障的角度看,要体现越往后执纪越严、标准越高的要求,把存量逐步清底,对增量绝不手软,严肃惩戒,杀一儆百,特别是对那些漠视公司、公司党委的三令五申和苦口婆心,对纪律法律不知敬畏、心存侥幸、知法犯法,在公司反腐倡廉教育月”“四个一法制教育、远离酒驾、守法出行纪法主题教育活动之后仍然顶风违法违纪、酒驾醉驾的,一律视为增量,只看结果、不看过程,从严查处、不留余地。同时还要一案多查、严肃考核问责,必须让责任人留伤疤、长记性、不敢犯。
  法网恢恢、莫存侥幸,纪法昭昭、动辄则咎,一定要稳稳地守住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和企业规章制度的红线,好好地领悟、享受和珍惜企业这份事前的真爱和厚爱,在推进从严管理年”“率先打造两个一流新征程中想干事、能干事、真干事、干成事且不出事。


信息来源: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