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保持当前良好创效势头

(记者 周阳春 特约记者 李靖 杨尚锋)39日,齐鲁石化召开经济活动分析暨月度工作会。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强调,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压实党建责任。要狠抓安全环保管理,全面推进从严管理,稳步实施改革举措,加快推进规划发展。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主持会议并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改革发展作总结部署,提出工作要求。
  张绍光指出,2月份,公司各单位、各部门工作到位,全月实现高负荷稳定生产,继续保持良好的盈利势头。春节长假期间,公司生产安全平稳,过了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
  行政工作方面:一是从严管理不断加强。公司落实从严管理要求,修订编制了《齐鲁石化2021年从严管理工作措施清单》,印发了《齐鲁石化2021年强化提升三基工作实施方案》,制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重点工作报告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重大事项报告程序。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修改完善了《齐鲁石化轮班方式调整工作方案》。优化了生产调度视频会汇报程序,丰富了汇报内容。二是企业改革持续深化。公司细化完善工作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和时间控制点,安排部署了厂办大集体改革有关工作,压实了机关部门的管理责任和有关单位的主体责任。组织有关单位制定了十四五部分专业的改革方案。研讨对接了劳务派遣转业务承揽相关工作。三是规划发展稳步推进。公司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加速推进。编制完成了二氧化碳回收利用项目可研报告,并上报集团公司。组织研讨了氯碱产能恢复和第二化肥厂产业链延伸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和目标。积极推进腈纶厂转型发展工作,专题研讨了开泰公司承接腈纶装置事宜。
  党建工作方面:一是年度党建重点工作统筹开展。二是组织干部工作扎实推进。三是宣传思想引领不断深化。四是监督执纪问责持续强化。五是群团工作实效不断增强。六是信访维稳力度持续加大。
  张绍光指出了2月份工作中存在问题,对3月份工作提出要求。
  张绍光要求,行政工作方面:一是狠抓安全环保管理。要扎实开展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确保取得实效。要全力做好公司HSSE管理体系审核各项迎检工作,确保通过审核。要积极配合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对公司开展驻点监管工作,虚心接受监管组指出的问题,能整改的要立即整改,同时积极主动展示公司安全工作的亮点经验。有关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快推进重污染天气环保绩效升级工作,确保实现环保绩效“C”级企业摘帽升级。二是全面推进从严管理。要修订完善《齐鲁石化股权管理细则》,进一步规范合资公司管理。根据合资公司人力资源管理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合资公司用工管理。三是稳步实施改革举措。要严格执行厂办大集体改革方案和各项具体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厂办大集体改革。有关部门要落实主体责任,做好工作,努力实现一步改革成功。四是加快推进规划发展。要加快推进公司炼化一体化等重点项目和腈纶厂北区转型发展。
  党建工作方面,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压实党建责任,持续加强组织干部工作,深入开展宣传思想引导,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扎实开展群团组织工作,全力维护重点时期大局稳定。
  张绍光强调,公司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大检修准备和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大形势任务教育力度,进一步鼓舞士气、鼓足干劲,全力抓好安全平稳高负荷生产,延续盈利好势头,为实现全年效益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王玉亮肯定了公司2月份工作亮点,一是安全环保形势总体可控。二是经济效益延续良好势头。公司继1月份实现效益开门红后,2月份利润超4亿元,在集团公司八大炼化企业中排名第三。三是改革建设发展工作稳步推进。四是专业管理水平有所提升。
  王玉亮指出了2月份存在的问题,对3月份工作提出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安全环保生产。要确保两会期间安全生产,持续推进重污染天气环保绩效升级工作,特别是实现环保绩效“C”级企业摘帽。二是统筹协调优化生产经营。持续推进2021年生产经营优化措施,特别是十大优化项目。要及时整改生产中的问题,密切跟踪3号空分运行状态,高度重视大检修的准备工作,统筹做好鲁油鲁炼有关工作。三是全力以赴推进改革管理。要落实《齐鲁石化2021年强化提升三基工作实施方案》,抓好公司三基工作。做好集团公司2021年设备大检查自查自改和迎检准备工作。做好倒班方案的解释说明工作。持续推进从严管理。四是坚定不移深化规划发展。加快推进炼化一体化项目。深入推进二氧化碳回收利用、氢能、光伏发电等项目,不断拓展公司产业链,推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公司领导刘训书、赵世广、王伟、刘丰合参加会议并作具体工作安排。公司财务部、计划经营部、生产技术部对2月份工作进行了专业讲评,通报了前期工作问题的整改情况。人力资源部对五改四倒班方案、劳动合同管理、公司内部退养政策变化等进行了说明。


信息来源: 
2021-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