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造世界领先企业提供新闻舆论支撑

(记者 夏东明 齐新中 特约记者 杨尚锋)39日,中国石化报社召开2021年度新闻工作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安排工作。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赵东出席并讲话。
  赵东指出,2020年,中国石化报社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者的嘱托,坚决贯彻集团公司党组提出的各项工作在央企站排头、争第一要求,及时宣传中央精神,准确传递党组声音,生动讲好石化故事,充分展现央企担当,精准塑造企业形象,为打造世界领先企业提供了有力的新闻宣传服务。
  赵东强调,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集团公司正加快构建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全方位开启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新征程。中国石化报社作为传递集团公司党组声音的主渠道、传播石化新闻的主平台,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清醒认识石化新闻宣传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石化新闻宣传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大局大事中来认识把握,放在打造世界领先企业中来思考谋划,放在媒体深度融合大势中来创新推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石化新闻宣传工作新局面。要全力做好以服务打造世界领先企业为重点的石化新闻宣传工作,紧扣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这一年度主题,全力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各项宣传,高质量办好第六届感动石化人物评选宣传,以高质量新闻宣传,服务打造世界领先企业。要以提高政治能力为核心,加强石化新闻宣传队伍建设,做忠诚党的新闻事业的孺子牛、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拓荒牛、努力践行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要求的老黄牛,熔铸忠诚品格、锻造过硬本领、锤炼顽强作风,为打造世界领先企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表彰了2020年度新闻宣传先进集体和个人。中国石化齐鲁石化记者站荣获优秀记者站称号、齐鲁石化新闻中心荣获优秀电视新闻报道单位称号并连续12年蝉联炼化企业电视新闻报道第一名。
  视频会后,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在齐鲁分会场就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和做好公司2021年新闻宣传工作提出要求。
  张绍光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公司建厂55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闻宣传工作要牢牢把握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线,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聚焦公司安全环保、改革发展、创新创效、和谐稳定,讲好齐鲁故事,展示齐鲁形象。
  张绍光要求,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好规定动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要将党的创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应用到工作中、落实到过程中,用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成果;要学习和借鉴先进企业的典型宣传经验,加强选题策划和深度报道,用小切口展示大主题,用小故事讲出大道理。要持续提升宣传引导力,充分发挥喉舌作用,及时报道企业重大决策、举措,准确传达公司和公司党委的声音,做到宣传全覆盖。在图片、文字、电视等各方面都要出精品,真正起到鼓舞士气、提振精神、增强信心、凝聚力量的作用。
  张绍光要求,要做有思想的新闻宣传工作者,尽快补足能力上的短板、本领上的不足,在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上下功夫。首先要增强眼力,炼就一双火眼金睛,透过现象看本质。认真学习评论员文章,从中发现和挖掘忠诚者、奋斗者、劳动者以及从严管理方面的主角,通过主角的所作所为来践行和诠释忠诚者、实干者、奋斗者文化。要提升脑力。脑力是宣传思想工作者的核心竞争力,要勤思考、能思考、善思考,及时发现新闻,通过思考、总结和整理,把笔力发挥出来。让读者读完之后心动、感动,并且有行动,真正显现新闻宣传工作的闭环效应。要把事情说清楚、道理讲透彻,使宣传思想工作更入耳、入脑、入心,充分展示企业良好形象。无论图片和视频,要有思想有构思,从作品中表达出作者的主题思想,在展示美上下功夫。要不断增强专业技能,勤学习、多锻炼,将点点滴滴做到极致,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
  张绍光强调,要按照集团公司要求,结合今年公司总体工作,充分发挥新闻宣传凝心聚力、推动发展作用。全面落实从严管理年各项要求,推进从严管理措施落实落地,把公司各项工作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信息来源: 
2021-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