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释放员工创效最大潜能

 近年来,人们常听到人均劳效这个词,这是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衡量、考核所属企业效益高低的重要指标。齐鲁石化是有55年历史的炼化板块骨干企业,但由于部分装置陈旧、用工总量大,人均劳效在炼化板块中排名靠后。今年以来,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抢抓有利时机,做大产品总量,优化人力资源,人均劳效持续显著提升。
大分子:做大产品产量创效
  把人均劳效做大,用分子、分母与绝对值的关系来比喻,很容易理解。第二化肥厂副总政工师张明说,按照数学原理,分子越大、分母越小,则绝对值越大。同理,提高效益(做大分子),优化人力资源,降低人工成本(做小分母),则人均劳效越高(绝对值越大)
  如何提高效益,做大分子呢?他们选择了在技措技改上下功夫。
  该厂紧盯市场,调整产品结构,不断探寻打破增产瓶颈的方法,大力开展技术攻关,持续挖掘装置潜力,一次次突破设计生产能力极限。对加氢系统进料副线和工艺流程进行改造,突破了进料受限瓶颈。202010月份,完成了丁醛异构物塔扩能改造。随后,他们又将两套丁辛醇装置联动,将副产的正丁醛中间产品作为原料,返送给辛醇异丁醛装置再加工,接连突破装置瓶颈。20211月份,辛醇、正丁醇产量双创历史新高。
  春节期间,该厂丁辛醇车间张宝国团队大胆尝试,在装置负荷已经达到110%的情况下,向装置增产瓶颈发起挑战,原料丙烯投入量提高了1/小时。按市价测算,仅此一项,全年增产辛醇创效3800万元,人均劳效增加约10.9万元。223日,该厂重奖张宝国创效攻坚团队。
小分母:优化人力资源创效
  在优化人力资源方面,该厂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2020年底,车间在公司生产厂中率先实施五改四,从五个班减为四个班,员工劳动时间和工作量有所增加,但劳动效率和人均劳效提高了,大伙积极性很高,人人铆足了劲加油干。第二化肥厂原料车间三班班长周兴有说。
  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该厂优化机构,将党群工作科、综合人事科合并为党群综合科,精简科级机构1个。整合班组岗位,规范气体联合车间、丁辛醇车间技能操作岗位,岗位数量压减6个。202012月份,原料车间带头吃螃蟹,率先实行五改四,实行大横班管理。丁辛醇车间新老装置班组合并,减少班组5个,全年全厂班组数由25个减至14个,压减率40%
  通过人力资源优化,2020年在册员工由399人精简至348人,精简51人,精简率达12.8%张明说。
绝对值:人均劳效持续提升
  该厂做小分母的同时,在做优分母上创新。通过对基层干部、专业技术、技能操作三个序列分层次、有计划地培训,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优势。在领导干部培训方面,每天早调度会后,通过十几分钟的课堂,对科级以上干部进行精准培训,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和能力。
  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方面,充分用好厂智胜工作室、车间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一体的培训平台,将骨干人员分成9个攻关工作小组,通过选课题、分项目、定指标、压担子,促使其在学中干,在干中学。认真组织三大员安全技能验证和新入职员工安全培训,在前不久进行的公司两大竞赛中,均获得公司主要生产单位第一名的佳绩。
  技能操作人员培训方面,全面开展红旗班组评比、星级操作员考评等,增强员工主动学业务、强技能的积极性。发挥科室优势,做好活力副班,每月组织全厂各车间副班员工一起培训,创新形式,提高效率。同时,利用班组碎片化时间,进行桌面推演应急培训,前不久效果显现,气体联合车间当班员工发现并果断处理生产异常,成功避免停车事故,受到嘉奖。
  我们要再接再厉,为公司整体效益提升作出更大贡献。第二化肥厂经理孙雨表示。(记者 赵兵 特约记者 朱文静)


信息来源: 
2021-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