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率先打造两个一流” 提供有力的监督保障

(记者 周阳春 特约记者 白大勇)224日,齐鲁石化召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总结回顾公司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任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年,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落实集团公司纪检监察组和公司党委部署要求,履行监督专责和协助职责,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企强化政治监督和纪律监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在率先打造两个一流进程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和公司建厂55周年献礼。
  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讲授开年第一堂廉政党课。
  张绍光指出,本次会议是齐鲁石化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国石化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公司两会部署,推进公司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公司和公司党委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激发使命担当,传递责任压力,为引领、推进、保障公司从严管理年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见效新任务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更是站在推进打造一流炼化企业新征程的新起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牢牢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公司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张绍光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一刻不能停。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牢牢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贯彻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保护的理念,落实三不一体推进的措施,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把队伍教好管好带好,杜绝违规违纪和违法犯罪问题发生,为打造一流政治生态、共建和谐美好家园提供保障。
  张绍光要求,一是强化政治建设,提升三种能力。要提升政治判断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提升政治领悟力,善于从政治上把握本质、升华情怀、形成自觉;提升政治执行力,善于从政治上谋篇布局、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压实两个责任。纵向要从公司党委到二级单位党委,再到基层党支部,层层压实责任,上下联动、整体发力;横向要从党委书记到班子成员,再到基层领导人员,个个齐抓共管,履行好一岗双责;要统筹推动监督责任落实,两级纪委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落实协助职责,相关部门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日常专业管理之中,强化职能监督意识,形成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合力。三是强化政治监督,突出引领保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政治监督方向;要坚持突出重点、精准施治,强化政治监督效能;要坚持整合资源、贯通联动,提升政治监督合力;要坚持政治巡察、刚性整改,高悬政治监督利剑。四是强化政治淬炼,锻造过硬队伍。要加强思想淬炼,做信念坚定的表率;要加强政治历练,做遵规守纪的表率;要加强实践锻炼,做干事创业的表率;纪检、巡察干部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表率。
  张绍光强调,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扬自我革命的精神,坚守一严到底的标准,保持一刻不停的韧劲,扎实推动公司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公司率先打造两个一流提供有力的监督保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张绍光还就开展党史学习和教育进行了动员和部署。
  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主持会议并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高质量发展。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与学习公司两会精神相结合,创新实践,真抓实干,奋力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二是始终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要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不管什么人、什么事,一旦违规违纪甚至违法犯罪,就视为十九大以后的增量,就要一个标准严到底,从严执纪问责,坚决刹住违规违纪特别是违法犯罪问题,这样才符合打造一流政治生态的目标要求。三是始终保持奋斗者、实干家的姿态,加快推进率先打造两个一流。要突出问题导向和使命引领,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展现更加勇敢的担当,树立更加坚定的信心,锤炼更加过硬的作风,拿出更加从严的举措,按照年初两会部署,找准从严管理的结合点、着力点,埋头苦干,奋斗实干,从严管理,狠抓落实,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践行对党、对人民、对国家、对企业的忠诚和担当,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干事创业的新风正气更加充盈,团结勤奋、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更加彰显,为率先打造两个一流贡献力量。
  齐鲁石化副总经理刘训书作题为《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发展,为率先打造两个一流发挥引领保障作用》的工作报告。
  刘训书代表公司党委发布监督委员会2021年重点监督立项项目。公司纪委通报2017年以来信访举报和违规违纪案件查办情况。公司领导王伟、刘丰合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设1个主会场、21个分会场。


信息来源: 
2021-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