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25日,齐鲁石化召开氯碱产能恢复、第二化肥厂产业链延伸方案研讨会。
  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强调,要统一思想,理清思路,根据齐鲁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方案,立足氯碱、丁辛醇、橡胶、腈纶、热电等产业实际,深入研究特色产品的市场需求,加大科研开发力度,努力开发高性能、差异化特色产品。
  张绍光要求,一是有关部门要统筹思考公司氢能、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的规划,全力推进公司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氢能规划要优先考虑氯碱厂电解氢气的利用,统筹制定产、储、运等全产业链规划。要研究光伏发电的产业政策,统筹规划公司光伏发电项目,分期推进项目建设。二是机关部门要进一步深入基层,掌握装置当前的状况和制约发展的短板,全面发挥技术优势,做好公司产品结构优化,认真谋划公司未来的发展方案。要做好橡胶、腈纶、热电等专业发展规划的专题研讨准备。
  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主持会议并要求,氯碱项目涉及高耗能产业,公司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政策法规,充分考虑项目安评、环评、能评等行政许可手续的办理,做好与集团公司有关部门的汇报与沟通,为项目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条件。
  王玉亮强调,要按照建设一批、储备一批、规划一批的要求,一是抓紧已落实项目的实施。推进氯碱厂氢气压缩充装系统改造、外购二氯乙烷质量优化和氯乙烯产能恢复改造项目。推进落实第二化肥厂二氧化碳回收利用、炼油厂丙烯全部供二化使用、丁辛醇装置优化产品结构改造、煤气化灰渣振动脱水等项目。二是有关部门要统筹做好技术研究和储备。对氯碱厂聚氯乙烯中试装置适应性改造、聚氯乙烯装置离心母液回收利用、2号离子膜烧碱装置电槽节能技术改造等项目技术方案开展研究和论证。要调研落实第二化肥厂新戊二醇产品目标市场及未来价格走势等情况。要跟踪二氧化碳基可降解塑料、乙烯羰基合成反应生产等有关技术研究进展,最大化应用好羰基合成气,并将此作为公司精细化工产业的突破口。
  公司副总经理王伟,公司有关副总师参加了研讨。氯碱厂、第二化肥厂进行了汇报,与会相关部门、单位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记者 苏峰 特约记者 李靖)


信息来源: 
2021-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