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党委巡察高质量发展

128日,齐鲁石化召开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第十四轮巡察问题约谈会,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强调,党委巡察从初期的真巡真察,刚性整改,继而聚焦重点、持续发力,再到现在遏制反复、巩固提升,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提高。通过党委巡察,提高了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政治站位;推动了两个责任”“一岗双责更好落实;促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解决了影响政治生态、管理生态的一些突出问题;助推了企业规范管理,堵塞经营管理漏洞,提升了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为公司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企提供监督保障。
  张绍光指出,一是要严肃对待第十四轮巡察发现的问题。本次巡察发现问题,就数量来讲是历轮巡察最少的,体现了党委巡察发现问题并推动解决问题的突出成效,但有些问题重复发生,暴露出在举一反三、遏制反复、标本兼治、巩固巡察整改成效上存在差距和不足。二是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高质量推动巡察问题整改。压实被巡察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增强巡察整改的内生动力;压实机关部门对账联动责任,放大专业整改的辐射功能;压实巡察、组织、纪检部门督办整改责任,完善巡察整改的督办机制。要强化追责问责,公司党委组织部、纪委(监督部)要树立问责也是履责的理念,把整改监督与追责问责相贯通,持续强化警示震慑,层层倒逼责任落实,持续巩固提升整改成效。三是推动党委巡察高质量发展,实现机关部门巡察全覆盖。要着力把握好三个紧扣,即紧扣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紧扣职能责任发挥情况,紧扣强化作风建设。今年,在推进机关部门巡察全覆盖的基础上,适时开展回头看、专项巡察和机动巡察。
  张绍光强调,党委巡察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系统性很强的工作,巡察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提高履职本领、锻造过硬作风、严明纪律要求,不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创新方法,推动党委巡察向纵深发展。
  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要求,要推动巡察问题刚性整改,延伸拓展党委巡察的深度广度。要强化责任担当,以党委巡察促进公司从严管理各项措施落实落地,有效堵塞管理漏洞。
  公司领导刘训书、赵世广、王伟、刘丰合参加会议,对深化成果运用提出了具体要求。会议通报了第十四轮巡察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巡察工作,对两家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进行了集体谈话。工程部、齐联事务部主要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记者 苏峰  特约记者 杨尚锋 石国政)


信息来源: 
2021-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