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管理要防止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

2021年,是齐鲁石化的从严管理年。公司两会强调,全面从严管理,全力实干奋斗,以高质量发展推进打造一流炼化企业新征程。关键在于一个字,标准在于一个字,核心在于一个字。
  实的反义是,高的反义是,严的反义是。当前,公司上下正在按照公司和公司党委的整体部署,制定本部门本单位从严管理的措施清单。既然我们下决心要真正从严管理,那具体措施的制定和落实就不能虚、低、松。否则,从严管理就是做表面文章,就是形式主义。
  措施制定要突出,必须要针对亟待解决的问题。公司从严管理的要求不是凭空而来,是针对公司目前在安全管理、三基管理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和突出问题而提出的新要求。要保证制定的从严管理措施有针对性,就要走下去深入调研,坐下来认真分析,找准本部门本单位在管理上到底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软、散、乱等突出问题,深入分析产生这些问题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应该制定哪些的措施来切实解决这些问题,而不能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想当然,避实就虚做表面文章,把一些日常管理工作作为从严管理的措施,看似林林总总措施不少,却没有几条针对实际问题的措施。找问题要不留情面,定措施更要实打实,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以对组织忠诚、事业忠诚、企业忠诚的实际行动,践行做忠诚者当老实人
  确定目标要突出,必须要真正体现高标准的要求。站在地上就能摘桃子,甚至从地下捡起桃子当然轻松,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目标肯定不是从严管理高标准的要求。从严管理就要针对打造一流炼化企业、一流政治生态的要求确立目标,要针对行业内的先进水平和指标来制定更高标准。从严管理涉及管理的方方面面,要系统化思维、系统性提升,使得管理水平整体性提高。跳起来摘桃子,通过实实在在的努力和奋斗才能实现。有句话说的好,奋斗会上瘾的,尤其是尝到甜头以后;不努力也是会上瘾的,尤其是习惯了轻松以后。自我加压、一切从严,设定更高的标准,追求更远的目标,都意味着要付出更多的艰辛,这也正是做奋斗者当赶路人的姿态。
  措施落实要突出,必须要真正体现从严从细的要求。有了实实在在的措施和高标准的目标,最关键还在于抓好措施的落实落地。如果没有严格的要求,没有严细的作风,只是做做表面文章,把制定的措施和目标存在电脑里,没有真正放在大脑里,没有落实到实际管理工作中,那从严管理也还是一句口号,高标准的目标只能是空中楼阁。从严管理就必须要强化教育引导,按照更严、更紧、更实的要求强化作风建设,不能推一推动一动,甚至推了都不动。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过程管理中要严抓检查、勤抓督导、狠抓考核,把清单上的措施一个一个认真去落实,一条一条去销项。不能当差不多先生老好人,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要真正以事争第一,永不停步的劲头,使从严管理的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信息来源: 
2021-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