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召开2021年科技进步工作视频会议

(记者 周阳春 齐新中 特约记者 李靖)120日,集团公司2021年科技进步工作视频会议在总部召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世界领先发展方略,加快打造技术先导型公司,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集团公司总经理马永生主持会议,并宣读集团公司2020年度科学技术表彰决定。
2020年,集团公司科技战线加大力度,集智攻关,牵头承担的国家战略科技攻关任务取得重要进展,抗疫医卫原料生产技术实现快速升级应用,特深层油气勘探开发、48K大丝束碳纤维等关键核心技术有效突破,新能源领域等前沿技术攻关加快实施,科改示范行动纵深推进,专利综合优势位列央企首位,开创了公司科技进步工作新局面。通过十三五时期的接续奋斗,公司科技实力迈上新台阶,创新体系更加完善,创新机制更加灵活,人才队伍茁壮成长,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强有力的支撑引领作用。
  张玉卓强调,要增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感紧迫感。世界科技迅猛发展,要求我们必须紧跟时代潮流,在构建新兴技术体系和技术轨道中抢抓先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要求我们必须勇担国家队职责,坚持四个面向,发挥引领支撑作用。转型升级迫在眉睫,要求我们必须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张玉卓强调,要加快打造技术先导型公司。要以维护产业链安全为战略使命,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为国民经济和相关产业发展提供雪中送炭式的支持。要以提升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快速迭代能力为紧迫任务,建立强大的科技成果转化系统;构建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的格局,形成快速迭代的机制。要以打好基础、储备长远为根本大计,推进重大基础研究,努力实现更多从01的突破。要以系统观念为重要方法,大力提升创新效能,加快打造行业重要的创新策源地。
  张玉卓强调,要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和良好环境。要充分调动科技人员创新积极性,加快推动科技管理部门工作重点从科研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要大力提升科技产出效率,把科研经费用在刀刃上;切实解决科研需求两张皮问题,形成需求牵引科技攻关、科技攻关引领创造需求的良性循环。要积极打造强协同性、高开放性的创新体系,推动创新资源和信息有序流通,引领推动中国石化进入价值链中高端;抓好知识产权保护,为自主创新保驾护航。要加快培养造就更多科技英才,同时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学习老一辈科学家身上的宝贵精神,追求梦想、勇攀高峰。
  马永生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提高站位抓创新,从坚决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经济安全、产业安全的高度谋划科技创新,不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科技影响力。要把准方向抓创新,坚持四个面向,围绕打造世界领先企业、构建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建设技术先导型公司,加快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发挥好示范引领带动作用。要凝聚合力抓创新,不断完善十条龙科技攻关等联合创新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切实发挥产业链、创新链的最大效能。
  视频会后,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在齐鲁石化分会场就落实会议精神,加快公司科技进步提出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既要有仰望星空的格局,更要有脚踏实地的常态。要加强业务学习,用心关注和储备前沿科技及技术,积极解决日常生产中存在的各类技术问题。要理顺体制机制,加大奖励力度,善于运用人才,大力营造加强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努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2021-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