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部署开展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

(记者 苏峰 齐新中 特约记者 李靖)115日,集团公司召开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启动视频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岁末年初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决定从即日起到425日,以反三违、查隐患为主题,在全系统开展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全面发动各部门各单位、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员工,在安全生产上大抓一百天、狠抓一百天、严抓一百天,全力抓好特殊时期安全工作,坚决防止安全事故发生,为实现开好局、起好步创造良好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传达张玉卓董事长在集团公司经济活动分析会上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的要求。集团公司总经理马永生讲话,党组副书记赵东主持,集团公司领导喻宝才、蒋亮平、刘宏斌、凌逸群、张少峰和陈革参加,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永林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并安排集团公司当前安全工作。
  会议强调,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上来,统一到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开展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为抓手,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中国石化落实落地。要采取非常之举、拿出非常之策,抓好岁末年初安全工作。要全面发动各部门各单位、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员工,以攻坚的劲头,找问题、查原因、抓整改、补短板,在安全生产上大抓一百天、狠抓一百天、严抓一百天,打好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这场硬仗。
  马永生要求,要以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为抓手,紧密结合集团公司HSSE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从严从实、强化责任、科学治理的总体要求,抓好任务分解、责任落实、措施落地,从零开始、向零奋斗,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集团公司安全管理不断迈上新水平。
  严抓责任落实,架起安全生产高压线。要补齐责任短板,把安全责任落实到相关部门、基层一线,细化分解到岗位、到人头、到每一步操作。要抓实领导责任,以领导责任落实带动各级责任落地。要严肃考核问责,对各类安全事故相关责任人以及不负责任、失职渎职、当老好人的干部一究到底,坚决处理,绝不姑息;严抓隐患整治,织密安全风险防护网。要深入排查重大危险源,加强评估、制定措施、消除隐患。要加大安全隐患治理投入力度。对承包商要以我为主、强势监管,构建甲乙双方联管、联责、联动的管理机制。要狠抓直接作业管理,把住安全事故源头;严抓基层基础,打好本质安全主动仗。要抓实现场管理,抓实岗位操作,抓实技能培训。要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把党员责任区、示范岗建成安全生产示范区、示范岗,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安全管理高质量提升;严抓安全监管,扎紧制度执行铁笼子。要加强法治教育和安全法律法规教育,提升依规治企水平。要加强安全监管和现场检查,加大四不两直检查力度,创新监督检查方式方法,增强安全监管及时性、实效性。
  马永生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压力不断加大,要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党组要求,毫不放松地抓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各企业要坚决克服侥幸麻痹心理,继续抓好境内外疫情防控,加大员工关爱力度,全力维护生产经营和队伍稳定。
  赵东要求,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是集团公司党组研判当前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采取的重要措施,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站位、高度重视、精细组织、狠抓落实。要认真排查整改风险隐患,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夯实安全生产根基,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李永林强调,要立即开展全员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制订整改计划、落实责任人、挂图督办、坚决整改。要全面从严管理,严格落实安全责任,严格检查考核问责,不断夯实集团公司安全生产根基。
  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公司副总经理刘训书、刘丰合在齐鲁石化分会场参加会议。
  视频会后,王玉亮要求,牢固树立一切事故皆可避免的理念,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坚决堵塞管理漏洞。有关部门要结合集团公司指出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安全形势实现根本好转。严格落实公司和公司党委的部署要求,让从严管理入脑入心、执行到位。清醒认识当前各级干部员工能力欠缺的实际问题,抓好精准培训,增强培训实效,提升安全素质。

信息来源: 
2021-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