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严实狠 奋力保安全

116日,《齐鲁石化2021HSSE监督管理工作要点》(齐鲁分发〔20211)出台。作为公司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提出了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要求和重点工作。
  跨入2021年,企业内外安全事故频发,在严峻的安全形势下,今年的1号文件按照集团公司、公司统一安排和部署,公司HSSE委员会对面临的安全生产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梳理,针对安全生产管理上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结合从严管理要求进一步做了补充修订。1号文件共三部分十大项38条,每一段、每一句,都有的放矢具有特定的内涵,新修订的考核细则进一步加大考核力度,被业内称为齐鲁石化史上最严厉的考核细则。
119日,公司安全环保部经理齐立志接受新闻中心记者专访,解读1号文件的重要意义。
  记者:2021年公司1号文件与往年有哪些不同?增加了哪些新内容?
  齐立志:今年1号文件严格落实公司、公司党委严、实、狠管理要求,注重吸取公司内外事故教训,继承了公司历年来安全管理优秀做法。1号文件工作目标明确、切合实际,有些目标需跳起来才能够到,比如环保方面消灭绩效评级C级企业,个别生产厂还是存在较大难度,但为了减少因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对公司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必须要做到;在工作措施方面,干货多无套话,干什么就写什么。
  一是增加了管理从的措施。在管理方面强化安全专业、专业安全源头管控、过程监管和考核问责的措施。修订2021年安全环保专业绩效考核细则,按照从重从严的原则,提高安全环保专业绩效考核标准;修订全员安全记分管理标准,提高安全记分的威慑力。建立各类安全环保隐患和政府执法问题清账、领账、销账机制,实行挂账督办、对账联动、跟踪问责。
  二是增加了工作从的措施。如:组织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的修订,这次修订与以前的最大不同,在于每个岗位的安全生产职责都要明确责任人员、范围和考核标准,谁干什么,未尽责怎么考核,都进一步明确,增强了责任落实的可操作性,这在集团公司范围内也是首次进行的有益尝试。另外还强化基层安全体系建设,着眼于畅通安全管理要求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计划制定安全基层创建实施方案,明确验收标准,构建动态淘汰达标的长效运行机制,督促各单位学标、对标,形成良好的我要安全氛围。
  三是增加了考核从的措施。如约束性指标考核细则增加发生厂级生产安全事故、公司级生产安全事故对负有管理责任的机关部门进行考核的内容等。
  记者:新修订的考核细则为什么被业内称为齐鲁石化史上最严厉的考核细则?
  齐立志:一是修订安全环保考核力度,提高安全记分分值,以铁规划红线。从公司中层领导重点任务专项考核细则、约束性指标考核到专业考核,都细化了考核指标、提高了考核标准,成为公司史上最严的考核细则。
  二是加大过程监管,以铁面抓监管。运用日通报、周讲评、月考核安全督查机制,运用绩效考核、提醒谈话、停工整改、安全记分、否决比学赶帮超资格等手段,强势管控直接作业环节安全。推进作业许可电子化,通过技术手段规范作业报备和作业许可过程管理,杜绝人员资质、作业许可证办理、安全措施落实等方面出现违规行为,实现直接作业环节安全受控。
  三是严肃考核问责,用铁腕治顽疾。严肃问责履职严重不力和严重违章的行为,促进硬核措施刚性落实。以半年为周期,运用公司安全督查大数据,对直接作业环节问题频发、安全管理薄弱的生产厂、承包商、生产车间进行问题约谈,并进行相应的考核。施工作业现场监护缺失的,第一次对单位领导提醒谈话,并考核5000元。第二次对单位领导问题约谈,第三次对单位领导诫勉谈话,并按相应制度进行考核。
  记者:请结合从严管理年谈谈如何落实公司1号文件精神,全面强化提升安全环保工作?
  齐立志:2021年,我们将按照公司从严管理年要求,全面强化安全环保,固根本强保障,坚持从严从实、强化责任、科学治理,坚持严、实、狠管理,以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更狠的问责,通过铁规、铁面、铁腕,着力解决绩效考核力度不够、作业许可随意填写、安全监护形同虚设、环保意识上热下凉、考核问责不严不实等顽疾。一是持续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安全风险管控,推进隐患排查治理,高质量、按时序完成2021年整治任务,遏制事故发生。二是严抓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监督,加强作业过程管控,有效减少直接作业环节违章数量,杜绝事故,确保作业安全。三是狠抓承包商安全监督,提升承包商自我管理能力。四是抓实安全环保教育培训,提高全员及承包商安全环保责任意识及技能。五是强化废水、废气、有组织VOCs达标监管,确保外排工业废水综合达标率100%;外排有控废气综合达标率不小于99.8%。六是全力推进绿色企业行动,确保2021年通过集团公司绿色企业审核。(记者 周大庆)

信息来源: 
2021-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