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提升管理效能

(记者 周阳春 特约记者 李靖  杨尚锋)119日,齐鲁石化召开公司机关机构职能优化调整暨领导班子宣布送任会议,宣布公司机关机构职能优化和干部调整配备决定。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到会并讲话。
  张绍光指出,公司机关是公司的首脑中枢,承担着公司战略规划、投资决策、资源配置、风险管控、协调服务等重要职能,服务公司上下最直接,联系公司内外最广泛,推动工作落实最关键,承担着承上启下、协调内外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公司持续推进专业化重组和机关机构整合,很多原来由各厂出面协调的问题,转由公司专业部门统一协调,健全了一体化和一盘棋管理机制,提高了效率,显现了效益。通过落实首问负责制、马上就办、督查催办,公司和公司党委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在规定的时限内得到了较好的落实。机关干部积极转变作风,深入一线、重心下移、工作上移,将专业管理和系统管理向基层延伸,服务基层、帮助基层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得到了基层的一致好评。通过实施规范化管理、办公区域标准化,开展劳动纪律检查,加强机关党建,机关办公环境有了明显改观,机关作风形象持续改善。
  同时,也要看到公司机关部门在履行职责、改进作风、提高效率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部门职责界面不够明晰,工作标准还有待提高,工作思路还不够开阔,服务意识还有待增强,检查考核不敢较真碰硬。
  张绍光指出,公司此次对部门机关机构职能进行优化调整,完全符合国资委、集团公司深化改革的思路,是落实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三年行动的实际举措,是推进公司率先打造两个一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持续推进三定工作的必然要求。
  张绍光要求,一是深入落实公司机关机构职能调整部署。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服从大局,站在公司改革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推进机关机构职能优化调整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公司和公司党委决策部署上来,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集中精力推动各项职能调整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准确把握机关部门职能定位,充分发挥参谋、管理、协调、服务、督办等作用,确保公司和公司党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持续加强机关部门自身建设。作为机关部门,必须从公司总体布局出发,站在全局的高度,落实从严管理年各项部署,以从严的精神、从严的状态落实部门职责、带头干事创业。要以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为目标,以改进工作作风为抓手,持续加强部门自身建设。
  张绍光强调,当前,齐鲁石化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面临的任务艰巨而繁重。机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公司两会精神,以良好的形象、良好的作风,对标一流、当好表率,带领公司广大干部员工从严管理、实干奋斗,以从严的作风,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全力打造规范有序、运行高效的模范机关,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王玉亮详细阐述了公司机关机构职能优化调整的重大意义。对下一步如何发挥好机关部门作用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工作部署。
  王玉亮指出,机关机构设置合理、职能划分清晰,是公司高效运转的必要条件。公司机关作为全公司的指挥部”“参谋部”“作战部,必须坚决贯彻落实集团公司的工作部署,针对影响公司机关管理效能发挥的问题,在改革调整中走在前列,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完善机构设置、明确岗位职责、优化业务流程,不断提升整体管理效能,为各单位机关的职能优化积累经验、提供借鉴、作出表率。
  王玉亮强调,一是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公司此次机关机构职能优化调整的重要意义,树立大局意识,积极主动作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稳妥做好各项工作,保持好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防止出现断档和失管,确保机构优化调整圆满完成。二是新调整组建的部门要准确把握新职能、新要求,在守正创新中聚焦主责主业,保持改革发展定力,以最短的过渡期和调整期形成有效的战斗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展现新形象、展示新作为。三是有关部门要强化配合意识和补位意识,根据职能分割做好业务划转,尽快完成有关人员、资产和费用等交接,确保工作平稳过渡。行政部要做好办公室的优化,保证办公场所及时调整到位。企管和法律部要全面开展业务流程梳理、职责划分和制度修订工作。
  公司组织部(人力资源部)宣读了公司机关机构职能优化和干部调整配备决定:公司成立科技发展部、计划经营部;生产管理部更名为生产技术部;撤销计划部、科学技术部;同时对其他部分部门和专业机构职能进行优化调整。生产技术部、科技发展部、计划经营部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信息来源: 
2021-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