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幸福吗?去劳动吧!

时光的脚步不舍昼夜匆匆向前,2020年又已挥手再见渐行渐远。在极不平凡的这一年,疫情防控和攻坚创效并进,转型发展和深化改革并行,在反思中固本强基,在困境中逆风飞行,在坚持中遇见曙光,在奋斗中获得收成。集体的成绩是个体的汇聚,在这个与危机困局战斗的过程中,你扮演了怎样的角色,是汗湿衣衫还是远远旁观?你增添了多少力量,是奋力推动还是无动于衷?年末沉甸甸的收获是否相称于付出的劳动?2021年,面对更大的挑战,唯有继续攀登,若想获得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那应该如何去创造呢?
  不要常抱怨,多想已很好,做一个善比知福、心态平和的人。2020年,疫情与灾难交织,动荡不安的世界中,无数英雄把黑暗挡在前方。我们在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国土里安然无恙、岁月静好。大疫当前、百业艰难,众多企业危中寻机困中求生,不得不降薪裁员以克时艰。齐鲁石化尽管同样在风险与动荡中迎战风雨,但我们依然拥有着稳定的工作,没有让任何一个员工下岗,并且实现收入正增长,我们在团结勤奋,争创一流的企业里安稳如常、幸福依旧。这一切难道不值得感恩吗?难道不应该思考这稳稳的幸福源自哪里吗?不是因为我们水平比别人高、能力比别人强,也不是因为我们工作比别人辛苦、付出比别人更多,很大的原因就是我们是齐鲁石化的一员,有共同的坚实依靠。
  多少幸福,我们置身其中习以为常;多少抱怨,是因为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善比就是要客观比、理性比:在比收入高低的同时更要比贡献大小,不能少干活儿甚至不干活儿还要多拿钱;在和别人比的同时更要和自己比,要看到相较于往年的提升,也要掂量自己付出的劳动是否相称于饱满的收获;在内部比的同时更要和外部比,想一想若是离开齐鲁石化,还能不能找到同样的岗位,付出等量的劳动还能不能获得同样的报酬?知福就是要心怀感恩,懂得珍惜,更要明白一个道理:只有用辛勤的汗水和诚实的劳动才能浇灌出幸福的花朵。
  不能贪安逸,迈出舒适区,做一个勇于改变、积极进取的人。近几年,变化大、变化快是我们普遍的感受,在这个飞速变化的时代,面对着愈加残酷的竞争和诸多不确定性,贪图安逸守摊子是守不住的,如同逆水行舟,不要说止步不前,奔跑慢了都会被淘汰出局。因此,我们在想方设法推发展的同时,实施了外出承揽、专业化重组、机构整合岗位合并、社会化移交等一系列蹄疾步稳的举措,因时因势向纵深推进改革,为的就是刀刃向内祛除沉疴旧疾,强身健体轻装上阵,通过深化改革释放发展红利,惠及全体员工。改革是不可阻挡的大势所趋,变化是不能逃避的日常状态,只有主动顺应潮流,积极拥抱变化才能赢得当下、制胜未来。
  首先要转变观念,充分认识是大势,不变就要被淘汰,不能频频回顾过往,呆在舒适区不肯迈出半步,守着一个岗位到退休,只会一项技能便无忧的时代早已一去不返,过去只会一个岗位,现在就要一岗精,多岗通。再就是要有危机意识,必须明晰市场竞争的残酷惨烈,倘若只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混日子,没有过硬的真本领是无法安身立足的。还要不惧挑战,一味的恐惧是无谓的纠结,只有以积极的心态迎接挑战,以无畏的勇气主动改变才能为自己开创出一片新天地。过去不干的活儿现在就要干,过去不会的现在就要学,与其花费精力去担忧、恐惧、抱怨,不如赶紧多学一点,学会了自然就能减少焦虑,增添筹码。不管在哪个年纪,只要你愿意去尝试、去努力,没有什么事是学不会的,每一个人都可以脱胎换骨,成长为一个你过去想象不到的样子。
  不说不能办,尽职埋头干,做一个起而行之、坚定赶路的人。近年来,家企一体,命运与共越来越成为齐鲁石化人的共识,置身其中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以人为本细致入微的关爱。企业关爱员工,员工也要珍视企业,这才是积极的回应、良性的互动。在家爱家,护家兴家不是贴在墙上的标语,喊在嘴上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爱家就要尽职责,每一个岗位都有对应的职责,每一份职责都落实于工作内容和标准,岗位责任制的灵魂是岗位责任心,不管是日常巡检还是操作调整,方案编制还是项目优化,材料撰写还是活动组织,教育培训还是后勤保障,都要严谨、精细、不走样,决不能马虎、凑合、差不多。爱家要具备有解思维,奋力爬坡中,任务重、难事多、压力大是常态,有堵点痛点也是正常,面对问题找借口发牢骚谁都会,不退缩不绕行,埋下头俯下身,想法设法用行动去破解才是最应该做的,也是对护家兴家的最好诠释。
  齐鲁石化倾注了我们的青春,见证了我们的成长,维系着我们的幸福,也承载着我们的梦想,每一位都是建设者也是受益者。如果把齐鲁石化比作一个大家庭,我们都是一分子,身体有强有弱,能力有大有小,分工各有不同,付出有多有少,但只要真心实意为这个家好,尽最大努力为这个家干活出力,就值得尊敬、值得赞颂。干不了大活干小活,干不了重活干轻活,暂时不会干就努力学着干,各尽所能才能各得其所。一家人一条心一起干,相互扶持帮衬,即便是再难走的路程也总能走到海阔天空,纵然是再难捱的日子也终能迎来烂漫风景。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想幸福吗?那就去劳动吧!现在的、未来的好日子就在我们诚诚恳恳的劳动里,踏踏实实的奋斗里。

信息来源: 
2021-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