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蓝天碧水攻坚“新旗帜”

建站15年,随着国家标准不断提升,达标只是最低要求,我们要更快一步、更进一步,为地方蓝天碧水作出更大贡献。岁末时节,齐鲁石化热电厂炼油动力站主任杨启波的脸上洋溢着成功的喜悦。炼油动力站不断研讨、攻关、优化,外排烟气小时均值实现连续达标,又创出了该站最好成绩。
  齐鲁石化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011月底,全公司在运13台燃煤锅炉外排烟气日均值全部达到国家标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小时均值连续实现达标排放,在集团公司内处于领先水平。坚持清洁科技研发应用与清洁能源替代双轮驱动、自我加压不断攀登环保指标新高峰、企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和谐共融,齐鲁石化努力实现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同步提升。
担央企责任
6
年投入13亿
这些都是可以借鉴的成熟经验,大家回去后立即组织学习落实。”124日,淄博市生态环境局临淄分局组织20余家地方涉及排污企业负责人,来到齐鲁石化热电厂炼油动力站观摩取经。在实地查看、听取环保工作经验介绍后,很多成员表示:“齐鲁经验成熟、全面、可操作性强,这样的作业可以放心复制
  齐鲁石化以节能、降耗、减污、增效为工作目标,深化标准化综合治理,持续推进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
  成立于1985年的热电厂,在运的汽轮机组均已接近或超过30多年的运行周期。要让这些老旧机组满足当前二十一世纪日益严苛的环保政策要求,难度可想而知。作为负责任的央企,齐鲁石化围绕机组能效达标和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开展了装置升级改造、技术攻关、企地合资合作等一系列工作。
十三五以来,按照国家和山东省最新的污染物排放标准,齐鲁石化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持续推进清洁生产工作。
“2014年至2019年这6年间,齐鲁石化仅热电板块环保方面投资就达13亿元之多。公司安全环保部副经理王波介绍。
  据相关资料显示,继2014年投资2.04亿元完成热电厂1-8号锅炉脱硝装置建设后,齐鲁石化又分别于2015年、2016年投资8亿元用于脱硫升级和超低排放改造。2019年,公司再度投资2.3亿元实施了煤场封闭环保隐患治理项目。
  齐鲁分公司代表、齐鲁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张绍光,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及副总经理刘训书等多次到现场调研,详细了解项目进展和环保设施运行情况,要求认真履行国企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全力做好环境保护工作。
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热电厂经理王军明说,公司在环保方面资金投入一直舍得花大钱。以煤场封闭环保隐患治理为例,该项目不仅提升了智能化管控水平、确保了入炉煤质量,而且杜绝了资源浪费、解决了扬尘污染顽疾。
重技术攻关
破解“35505”密码
2015年,国家三部委联合印发《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方案》通知,规定到2020年底,现役燃煤发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要低于310/千瓦时。
2019年,《山东省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正式出台,“35505”成为火电企业生存发展的通行证。达不到则退出运行。35505毫克,分别代表每立方米空气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的最大排放数值。
对标的是世界先进水平。如果达不到,热电厂1300多名干部员工将面临严酷的生存问题,环保的底线就是生存的红线。热电厂安全环保科副主任师慕军说。
  齐鲁石化在2015年便开始了热电厂脱硫装置升级和烟气超低排放改造,项目经过一年多紧张施工,2016年正式建成投用。
  投运初期运行不稳定,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热电厂迅速组织开展锅炉、氨法脱硫等六大攻关
“64防工艺调整法、脱硫塔低密度运行法、检修槽低液位运行法……”热电厂脱硫车间副主任刘红旗掰着手指一一列举着攻关组取得的成果:“每周六大家都会自发来到厂里开攻关会,破解设备长周期运行密码,光今年完成的攻关课题就达25项之多。
  经过近2年多技术攻关和设备改造,他们通过烟气脱硫生产出来的硫酸铵,不仅实现了每年2.3万吨的二氧化硫减排,而且还增加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现在,该厂生产的硫酸铵已销往全国各地,成为农民种植农作物所需化肥的重要原料。
  与此同时,该厂在设备平稳运行上出重拳。
  热电厂原检修三车间党支部书记苏宁,当初因经常在半夜接到抢修指令,被称作救火队长
这个队长最好不要当。苏宁认为要消除桎梏,必须牢牢牵住设备平稳运行这个牛鼻子。他们通过科学制定配件更换期限、预知性检修与计划检修相结合、重点机组包机等举措,最终将装置平稳运行率提升到了99.96%
  开对了药方子,牵住了牛鼻子,热电厂又在持续提升上下功夫。
当前我们执行的标准,已经完全领先于通行证指标。”1212日,谈及持续推进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热电厂乙烯动力站副主任王林脸上透着骄傲。
‘35505’排放基础上,我们开始执行更加严苛的‘30404’企业标准。目前,小时均值已经连续达标250天并在继续增加。王林说。
组合拳
实现环保达标新跨越
  实现外排烟气达标,加强煤炭源头与过程管控是关键。
  热电厂首先对煤炭管理业务进行了拆分:燃料车间负责进厂煤炭管理,锅炉车间管控炉煤质量,采样、制样、化验则由另外独立班组完成,持续完善管控机制。
今晚19:00煤车集中进厂,做好接卸、采样和现场监督检查。”1214日下午16:00,厂煤炭效能监督小组成员、党群工作科高级主管张宁正通过电话和小组成员协调工作。当晚,67车共计2714吨汽运煤将集中到达炼油动力站,今晚,他们注定又要忙上一宿了。
  张宁介绍,小组今年以来先后组织过306人次检查,对比抽查取样43次,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他们逐一进行了督促、整改和落实,全力确保入厂煤质稳步提高。
老旧设备改造、炉机技术人员短缺、仪表卡件老化……”谈及外排烟气小时均值实现308天连续达标,炼油动力站主任杨启波深有感触:迎难而上、不断超越是央企人的担当。
  他们紧盯安全稳定生产、狠抓专业技能培训的同时,开展了五值小指标竞赛”“全员合理化建议”“争当巡检明星等活动,全力向连续达标冲刺。
  在炼油动力站燃料岗位工作了14年的老员工费向东由衷感叹:“现在大家巡检到位了,输入煤炭的粗细程度也控制好了,锅炉吃上了细粮,它还不铆足了劲干?指标能不好?
  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
向实现连续达标运行创纪录的车间表示热烈祝贺。”1012日厂月度经济分析会上,热电厂向连续运行创出308天和281天纪录的炼油动力站、脱硫车间提出表彰,并予以了一万元重奖。
既奖全能冠军也奖单项冠军;既奖领跑者也奖进步最快者热电厂党委书记聂树栋认为,考核的目的就是让绿色环保理念理解不深入的人深化认识,让行动跟不上的人加快步伐,引导干部员工纷纷跳起来摘桃子,激活清洁生产一池春水
热电厂2020年煤电机组升级改造项目——主厂区5台汽轮机组,已顺利通过山东省能源局第一批核查验收。与地方合作的齐鲁石化循环水余热回收利用项目也已建成投运,满足了临淄城区大多数居民的冬季供暖,实现了大幅节能减排。王军明介绍,今后,热电厂将积极推进机组能效达标改造项目尽快完成,助力绿色清洁生产再上新台阶,用实际行动向全社会彰显中国石化及齐鲁石化实施绿色低碳战略的承诺、责任和行动。(记者 夏东明 通讯员 苏成武)

  图为齐鲁石化热电厂全貌。(陈永芳 摄)

信息来源: 
2020-12-28